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中美贸易战升级 美国或将全面遏制中共

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后,美国又点名中共对美国的网路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军事、科技、金融等方面,全面

彭博社9月18日引述一名中共官员的话说,中共政府正为川普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做准备,中方预计川普将开始在军事、科技和金融方面,向施压。

这名匿名的官员表示,美国对所有自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后,川普可以做的,“将会是系统性的遏制和压制”。

外界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不单单是双方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之争,而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自由民主国家与全球最大的专制、独裁国家之间的斗争,有人甚至把其比喻为“新的冷战时期”。

目前,中美之间,从贸易到网络安全,从南海、到台海等地缘政治热点,再到中国国内的人权状况等诸多方面,双方关系几乎已经全面恶化。

美国总统川普9月17日发声明说,从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共长期采取无数与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相关的不公平政策和做法,已对美国的经济构成严峻威胁,作为总统,他不会坐视不管美国的利益受损。

中共官方9月18日宣布,将同步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因为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价格总额仅为1,299亿美元,中方此前7、8月份间已同步向美国的50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反制,所以中方没有能力向美国进行2,000亿美元等额的商品进行反征税措施。

川普在9月17日的声明中说,如果中共再反击,美方将对另外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如果该加征关税计划果真实施,意味着美国将向全部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为5,054亿美元。

网络战疑升级

就在美国宣布向中方征税的第二天,据多家美媒报导,美国国防部9月18日公布了川普政府的首份网络安全战略,点名中共和俄罗斯的战略性威胁正在增大,点名中共试图从美国政府和私营机构窃取敏感信息等。为此美军将综合应对,加强“攻击性网路能力”等。

NanoMech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菲利普斯(James Phillips),在7月的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共利用美国创新网络的开放性偷窃美国技术,从硅谷到全美大学,目标广泛。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战争——他们每天都在侵略美国,试图以我们所拥有的科学技术接管美国。”菲利普斯说。

菲利普斯呼吁美国“迅速采取行动,在它(中共)有机会成功之前压制这一企图”。

被称为网络珍珠港事件、2015年被黑客盗取上千万美国联邦雇员个人资料的事件,据外媒报导,该事件的幕后黑手就是中共。

美媒近日指,除网络盗窃外,中共甚至直接在美国境内指挥间谍活动。多名美国前情报官员表示,由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经济和政治重要性,以及其庞大、成熟、有影响力的华裔社区,中共非常重视在这里开展情报活动。

南海

在南海方面,近几年来,中共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上填海造岛、建设军事设施。

近期,中共还在这些岛礁上部署了鹰击12型反舰导弹和红旗9B型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同时还派遣军机在这些人造岛礁上起降。

中共对南海的军事化行为,加剧了南海局势的紧张程度,引发国际社会及周边国家对其的强烈反对与谴责;同时,西方民主国家纷纷派出军舰、军机到南海进行自由航行或巡航。

据统计,美国、澳洲、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今年派往南海的军舰航行总时数,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东海

日本与中国在东海有领土争端,两国都声称对那里的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拥有主权。

彭博近日报导说,东海的多险性更大。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美国一再向日本保证,钓鱼岛受1960年《安保条约》的保护,如果日本管辖的领土受到攻击,该条约要求盟国“采取行动以应对共同的危险”。

近几年,随着中日两国加强在东海的军事活动,美军也相应地加大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美军上月还曾出动战机在东海海域上空联合军演,也曾派军机进入中方单方面设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台海

在台海局势方面,自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出任中华民国总统以来,中共就加大对台湾的政治打压、军事威胁力度。中共除派军机、军舰不断绕台湾海峡航行外,还利用金钱外交挖走了多个台湾的邦交国。

美方多次指责中共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多次派出B-52战略轰炸机飞往台湾附近空域,并派遣“班福特号”、“马斯廷号”驱逐舰经过台湾海峡,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台海局势。

同时,美国今年还通过《台湾旅行法》,允许美台高层互访;川普8月13日还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明确指出支持台湾发展现代化的国防军力,维持台湾足够的自卫能力;支持对台湾军售;双方互动参加军演等等。

上月,美国国务院召回驻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的使节,了解这三个国家与台断交的原因。

中共打压人权美政界吁制裁

另外,中共不断打压基督徒、法轮功修炼者、新疆维吾尔族人、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大陆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也备受美国政界的指责。

近日,美国数十名政界人士联名发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制裁那些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中共官员和企业。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如果美国一旦制裁这些中共官员和企业,势必会给中美关系再添波澜。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战升级 美国或将全面遏制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