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防中共监听教授 新西兰情报局彻查相关设备

继上周媒体披露,、新西兰警方和(NZSIS)三方联合调查坎特伯雷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Anne-Marie Brady)住宅和办公室失窃案后,近日媒体爆料,安全情报局已对其住宅和办公室进行彻查,以防被装监听设备,因为她很可能继续成为中共间谍活动的目标。

9月20日(周四),《新西兰先驱报》报导,坎特伯雷大学(简称坎大)数名员工证实,已经对布莱迪的办公室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她的大学同事们也纷纷站出来对布莱迪表示支持。据了解,安全情报局同样对布莱迪位于基督城的住宅进行了检查。

揭中共黑幕敢言教授遭报复

9月15日,新西兰《周末先驱报》独家披露,自去年9月发表揭露中共通过“统一战线”施加海外影响的国际论文《魔法武器》(Magic Weapons)后,布莱迪教授多次遭到窃贼袭击。

不同寻常的是,其电子设备和数据存储设备几乎被一扫而光,而现金和珠宝等贵重物品却丝毫没动。她特别提到,去年她用来曝光中共在新西兰从事各种活动的旧笔记本电脑被拿走。

这些反常的事件引起了新西兰警方、安全情报局和组织的高度重视并展开调查。据媒体披露,调查已持续7个月之久,而且仍在进行中。

布莱迪对媒体表示,她遭遇的一系列入室盗窃袭击,是对她揭露中共在新西兰从事影响活动的研究报告的直接回应。

新西兰总理要求情报机构调查

新西兰Stuff新闻网2月20日报导,去年12月,即布莱迪发表其轰动全球的论文《魔法武器》3个月后,其办公室遭遇窃贼袭击。今年2月14日,布莱迪家中又被窃贼盯上,她的3台笔记本电脑、2部手机和1个加密U盘被盗走。与此同时,她还收到一封恐吓信,信中告诉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并警告她会受到攻击。

新西兰总理阿丹(Jacinda Ardern)闻讯后要求情报机构进行调查。她对媒体表示,如果布莱迪因学术研究而成为被攻击的目标,那么所有人都会感到担忧。“如果有证据证明这一点,我们应该进行评估并采取行动。”

布莱迪对政府的回应深受感动。她说:“看到总理非常认真地对待海外势力在新西兰的干涉活动,并指示安全机构对我所经历的盗窃事件进行调查,我从心底里感到温暖。”

“盗窃案很可能是外国间谍活动”

《新西兰先驱报》评论说,国际刑警组织的介入表明正在进行的调查目标是海外,而安全情报局的任务是保护,因此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些入室盗窃案很可能是外国间谍活动。

新西兰高等教育联盟(TEU)副秘书长科马克(Nanette Cormack)表示,入室盗窃对学术自由构成了切实的威胁。尽管学者们经常因他们的研究而面临压力,但来自商业和政治游说团体的压力都比较温和,布雷迪的案子显然与国内的案例不同。

她知道警方和坎大都在认真对待布莱迪案。她说:“这件事情令我想到了彩虹勇士号(Rainbow Warrior)事件。很显然,这是另一个国家来到新西兰,违反了法律,试图阻止他们不喜欢的事情。”

1985年,法国特工在奥克兰港炸毁了绿色和平组织旗舰帆船彩虹勇士号,致使摄影师佩雷拉(Fernando Pereira)丧生。他们的目的是阻止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武器试验举行抗议活动。

纽学术自由联盟:布莱迪多年遭遇阻力

坎大教授、新西兰学术自由联盟(Academic Freedom Aotearoa)发言人海涅曼(Jack Heineman)对媒体表示,他一直都很清楚布莱迪的工作及其工作所遭遇的阻力——已经持续好多年了。但这些入室盗窃事件似乎代表着一种令人担忧的升级。

“我知道这对布莱迪造成了可怕的伤害。”他说:“学者有法定义务向权力说真话。关键问题是,你是在对强权(中共)讲真理,而且它很强大,它有能力抵制,或者是合法的,或者是不合法的。”

“这里所说的抵制来自地球上最大的国家之一,它在抵制一个小国的一所规模不大的大学。”

纽情报局彻查结果如何?

人们自然要问,安全情报局是否发现了任何监听设备?或者是这些设备属于谁?不过,安全情报局发言人仍然重复了之前的回答:“安全情报局长期以来的做法是,不会对可能或不可能存在的问题发表评论。”

坎大发言人也表示:“行使学术自由是坎大的作用和职能的核心,但坎大不会披露校园安全措施的细节,也不会对警方正在进行的调查发表评论。”

9月17日(周一),总理阿丹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她还没有得到关于该事件是否与中国(中共)有关的简报。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这里的潜在暗示是外国干预。我一直非常非常谨慎,一直要求新西兰需要对一般性干预问题保持警觉,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事情。”

来源:大纪元记者温妮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防中共监听教授 新西兰情报局彻查相关设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