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李克强达沃斯演讲遇意外 两美国议员公开呛声

9月19至20日,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十二届夏季论坛,让外界嗅到了的硝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上发表主旨讲话后,有两名美国公开质疑中共在保护知识产权和平等对待公司上〝光说不做〞。

李克强在论坛上发表主旨讲话说,应该坚持多边主义,单边的贸易行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各国应该坚持自由贸易的基本原则。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就在李克强发表讲话时,会议参与者收到了一份邮件称:参加论坛的两位美国议员将在李克强讲话结束后的30分钟内,召开一个临时记者会。他们是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伊萨(Darrell Issa)和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罗基塔(Todd Rokita)。

这两位美国议员表示,强烈支持川普(特朗普)与中共进行贸易对抗的行动,呼吁北京停止〝偷窃和作弊〞,并及时采取行动,让战停火。

罗基塔说,美国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基于〝可靠证据〞,并经过深思熟虑且合情合理的。中共领导层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平等对待外国公司的言论没有什么新意,〝我不确定中国人的谚语是什么,但在美国,我们有句话说‘光说不值钱,行动才重要’〞,〝如果盗窃是错误的,如果欺骗是错误的,那为什么我们要去接受它?〞

伊萨则说:〝光说没有用,要有行动才行。我们现在要的是行动,要求偷窃和作弊的行为停止。在中国有数百个知识产权案例已经积压了几十年,年复一年,这些案例从未得到审理,因为如果它们做了,将不得不承认中共已经做错了。〞

伊萨表示,中共没有遵守加入世贸组织(WTO)时做出的承诺。如果要兑现承诺的话,中共当局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这些关于知识产权的案子能够及时处理。

香港《南华早报》称,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谈判员、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也在会议间隙发表分析说:川普已经与墨西哥就修改北美自贸协定(Nafta)达成协议,而加拿大也释放出可能做出让步的信号。同时,欧盟与美国达成协议,承诺在非汽车类产品上实现零关税与零壁垒。韩国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将与华盛顿签署贸易协议。随着川普与这些贸易伙伴在解决分歧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预计今后将会把更多矛头对准中共,北京很可能将在贸易战中陷入孤军奋战的危险。

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开幕前几个小时,川普刚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征收10%的关税,从9月24日起开始生效。明年1月1日起,关税将上升至25%。几小时后,北京方面也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5%和10%的报复性关税。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李克强达沃斯演讲遇意外 两美国议员公开呛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