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维族高官白克力仕途一路看好 突然“违纪”落马

来源: BBC

2010年在北京两会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主席的努尔?白克力在人民大会堂。(路透社)

中国局长,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努尔?白克力受到违纪违法调查,引发媒体关注。

白克力曾是维吾尔族官员中少有的被认为远大的高官。现在他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可能涉及贪污腐败和政治错误。

据中国媒体报道,周二(9月18日)白克力还在莫斯科和副总理韩正在莫斯科参加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周四白克力从俄罗斯归来后被从首都机场带走。

新疆是中国西部穆斯林人口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中国备受国际媒体关注的省份。近年来那里发生过多起暴力和骚乱事件,中国当局在那里对所谓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实行严厉镇压。

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成员表示,有可靠的报告表明,北京“将维吾尔自治区变成了一个类似于大规模拘留营”。中国政府则指责有关报道和指控是“歪曲”,否认有关拘留一百万人的指控,并坚持说新疆维吾尔族人享有充分的权利。

主张民族融合

白克力是维吾尔族的正部长级官员,接受调查时担任国家发改委,兼国家能源局局长。

1961年,白克力出生在新疆博乐县。据说他在中学学习成绩优异,1978年提前参加高考,被新疆大学政治系录取。

他在大学读书期间成为中共党员。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新疆大学委副书记、书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3年离开新疆大学,担任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任职,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担任副秘书长,乌鲁木齐市市长。媒体报道说,当时白克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级首府市长。

2008年白克力担任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在职期间,他在新疆帮助推行“双语教学”,加强了新疆中小学中的汉语教学。

白克力本人就能讲流利的维吾尔语和汉语普通话。他曾对中国电视台记者说,作为中国公民,“学习掌握本国的通用语言天经地义”。

在北京中国民族大学做教师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表示,“白克力是典型奴才,是共产党培养的一个没有人格的奴才”,因为白克力除了一个维吾尔名字,并没有什么民族性,因此不能代表维吾尔人。

乌鲁木齐骚乱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爆发的一场大规模暴力骚乱。那次涉及不同民族的暴力冲突导致197人死亡。伊力哈木?土赫提认为中共民族政策激化了民族矛盾,导致“乌鲁木齐7/5事件”爆发。

在文章中把新疆称作“东土耳其斯坦”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撰文指责白克力在处理“乌鲁木齐7/5事件”时偏袒汉族人。

7月6日白克力在电视讲话中指责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其“维吾尔在线”网站上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后来官方报道指责“维吾尔在线”的煽动是乌鲁木齐骚乱的诱因之一。

作为新疆政府负责人的白克力2014年的两会期间对记者说,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永远不会实现,并说“暴力恐怖分子代表不了任何一个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一个宗教。他们干的是反社会反人类的罪恶暴行”。

白克力后来还撰文说,宗教极端思想是“社会毒瘤”,并说“此祸不除、新疆难安”。

2014年当局以“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了伊力哈木,同年伊力哈木被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无期徒刑。

2014年底,白克力调北京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并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报道说,有迹象显示去年他的政治仕途受阻。2012年中共18大当选为中央委员的白克力虽然未到退休年龄,但并没有被邀参加中共19大。

2018年9月21日,中共纪检委网站公布消息说,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维族高官白克力仕途一路看好 突然“违纪”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