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中共社会信用系统 24小时监控下的“安全”

作者:苏智敏

中国是知名的山寨大国,但在维稳技术和方式上的突破、创新,却是引领全球。中共正在建构的“系统”,被认为若成功,将是世上首个“数字独裁”。透过“社会计分卡”给国民的行为评分,进行24小时监控,该系统预计到2020年将完全运转。

连坐罚的评分

据福克斯新闻9月18日的报导指出,中共当局正在推行的社会信用系统已对几百万人进行了试点。每个人被分配一个分数,满分800分,根据分数,每个人将获得奖励或惩罚。中共计划在2020年让该体系完全运转,届时中国14亿公民都将被强迫带到这种有控制意味的中。

在社会信用制度下,公民的评分依据之一来自数量多达2亿的监控,而摄像头的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另一依据是个人的政府纪录(包括医疗和教育记录),及财务和网络浏览历史,甚至包括跟谁打交道,整体分数可根据个人行为实时变化。

除了个人行为被评分,该系统还采取连坐罚的方式。广播公司报导提到:“如果你最好的朋友或父亲说了一些关于政府的负面言论,你也会丢分的。”“你和谁约会并最终成为伴侣也会影响社会信用。”

澳广在报导中,分别引用两则活生生的例子来介绍社会信用制度对人民的影响。第一例是“模范中国公民”范丹丹,她的每一步、每一个行为都可被监控摄像头追踪和判断。报导介绍,即使是在超市购物,放入手推车的内容也可能影响她的分数,若购买过多的酒意味着酒精依赖,她会丢几分,若买尿布可能意味着责任,则可加几分。

丹丹并不反对这种在国家全方位监控下的生活,她的看法和中共的宣传相似:“我认为每个国家的人都希望有一个稳定和安全的社会”。根据芝麻信贷(Sesame Credit)的现有金融信贷方案,满分800分中,丹丹获得极高的770分。拥有高分的人,无需押金即可租车、住酒店或租房,可在酒店和机场获得贵宾待遇、低利贷款,及就读最好的大学和快速获得最好的工作岗位。

报导介绍,丹丹的丈夫张小京(音译,Xiaojing Zhang)是司法部们的公务员,为“党的忠实干部”。信用分数可能比丹丹还高。他们的儿子瑞宝也因此赢在起跑线,可得到最好的住房、学校和医疗保健,前提是他的父母保持信用分数。

寸步难行的“失信者”

与丹丹这类社会信用制度受益者相反的,是评分低的人被排除在社会之外。例如,被禁止旅行、获得信贷或政府部门工作。

实名举报中共党内高层腐败现象的调查记者刘虎,因言论犯罪而在社会信用评级中丢分,被列入社会信用试点计划的黑名单。他因此被禁止坐飞机、高铁,变相软禁在家乡重庆。而他曾发表大量调查性新闻报道的社交媒体帐号被吊销,也难以找到工作。

刘虎认为,他被列入黑名单是政治性原因,中共政府把他视为敌人。他试图向当局提出申诉。但没有得到回音。

刘虎表示,他相信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明白“在数字化集权”的国家中会发生什么:“你可以从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中看到,他们的眼睛瞎了,耳朵被堵住了。他们对世界知之甚少,生活在幻想中。”

包括刘虎在内,已有约1000万人在社会信用试点地区受到惩罚。澳洲广播公司在报导中指出,这是一种压制异议并确保该党绝对统治地位的方式。

对于社会信用系统,中共当局曾如此宣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为政治倾向评分

尽管中共将此称为社会信用分数,但有评论相信其是“爱国”分数。NSBO分析师吉列姆.科林斯沃思.汉密尔顿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说,这个社会信用体系可以通过重新调校,产生“爱国”分数,也就是评价一个人的观点在多大程度上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保持一致的分数。

他说,这就是这项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不仅仅是使用大数据来衡量信用得分,还要量化全体中国公民的政治倾向。

来源:博谈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共社会信用系统 24小时监控下的“安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