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纳吉布今日抵达法庭受审 曾经权倾一时 涉嫌蒙古美女被害案

来源:良知媒体

当地时间4日上午,前总理抵达,他也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被起诉的卸任总理。

据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4日报道,当地时间8时18分,在执法人员押送下,纳吉布抵达吉隆坡法庭大厦。8点半,纳吉布被正式带往证人室。

据报道,纳吉布当天身穿西装,系了一条红蓝花纹领带,外面套了件蓝色大衣,双手并没扣上手铐。大厦前,聚集了50多名纳吉布的支持者,他们呼吁释放这位刚刚卸任不到两个月的前总理。纳吉布可能将面临超过10项控罪,其中包括刑事失信、洗黑钱和贪污罪等。

3日下午,纳吉布在吉隆坡一处私人住宅被逮捕。据法新社报道,纳吉布被带至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一整夜都将被拘押在那里。

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此前曾两次传唤纳吉布,要求他解释个人银行账户中为何有一笔从SRC国际的账户汇入的4200万林吉特(约合1060万美元)款项。
SRC国际2011年成立,是纳吉布为管理能源领域海外投资而设立的企业。SRC国际曾隶属于“一马公司”,2012年划归马来西亚财政部直接管理。

“一马公司”是纳吉布于2009年担任总理期间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几年前被爆出资金去向不明,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

马来西亚国会选举5月9日举行,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败给92岁政坛老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结束连续61年执政。马哈蒂尔就职后,马来西亚政府成立特别工作组,重新调查一马公司案件。

马来西亚警方此前突击搜查多处与纳吉布有关的居所,6月27日,警方公布称,在纳吉布住处查获的现金、珠宝等财物估计总值约11亿令吉(约合2.7亿美元),其中包括500多个名牌包、大量首饰和手表等物。

两个月前还贵为马来西亚首相的纳吉,他落马成为大规模贪腐丑闻主嫌的历程之迅速、所陷处境之严峻,仿佛瞬间从天堂坠入地狱一般。

5月大选后,曾是纳吉(Najib Razak)导师的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主政新政府,针对纳吉和罗斯玛(Rosmah Mansor)长年贪腐和恣意搜刮的指控,加紧调查,步步进逼,使得纳吉败选后的处境更见艰辛。

现年64岁、温和的纳吉是大马开国元勋之子,拥有马国马来族贵族背景,年纪轻轻就被当做未来首相在栽培。2009年就任首相时,纳吉最初以改革者自居。

不过他只进行有限度改革,例如替换备受外界抨击作为箝制异己的安全法令,此举在当时予人一丝希望,以为执政联盟将会停止镇压策略。纳吉所属的执政联盟曾经所向披靡,掌权长达60年。

然而,许多人将曾在英国受教育的纳吉视为孤傲不群的精英,对大马普罗大众所知有限。而他不食人间烟火地屡屡失言,以及诸如2015年实施让穷人大喊吃不消的销售税,在在加深外界对他的这种印象。

罗斯玛则因专横跋扈而经常惹议。当大马最低月薪才900令吉(约新台币6800元)之际,她会花1200令吉(约新台币9000元)请设计师专门到府为她打理发型。

大马具有多元文化,但主要人口是生活简朴的穆斯林,以上种种及类似的情况自然让她招致斥责。

马哈地曾表示,纳吉2015年私下告诉他,“现金为王”(cash is king)正是在大马持续获得政治支持的真谛。这句话后来被政敌拿来批判他高傲自大、贪腐成性。
2002年大马爆发法国潜舰采购丑闻,时任纳吉的一名亲信居间促成采购案。但钱和权似乎成为一道铜墙铁壁,让他安然脱身。

后来不但传出大马官员收受巨额回扣,本案更因参与谈判的蒙古女模阿尔丹杜雅(Altantuya Shaariibuu)遭人谋杀而备受瞩目。她的尸体在吉隆坡附近遭军用炸药毁尸。

负责大马部长维安工作的特勤机构两名官员遭到定罪。不过多年下来,纳吉和罗斯玛一直被怀疑涉案。纳吉甚至一度被迫出面否认自己和当年28岁的阿尔丹杜雅有染。

不过,大马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才是压垮纳吉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3年纳吉连任后不久,1MDB陷入无止尽的债务黑洞,大笔资金下落不明的传言不胫而走。

这个主权财富基金遭到侵吞的详尽报导4年前开始出现,事件发展如滚雪球一般,终于酿成马哈地引领的选举海啸,击溃了纳吉,更让他成为阶下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纳吉布今日抵达法庭受审 曾经权倾一时 涉嫌蒙古美女被害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