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三只与金融有关的“大老虎”姚刚、陈树隆、张化为被公诉

中国金融监管权斗激烈(图片来源:AP)
中国监管权斗激烈(图片来源:AP)

/主持人:蔡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陳克江综合报导)7月5日,最高公布,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姚刚、原中共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原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已被。这三人都与金融反腐有直接关系。

姚刚被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公诉至邯郸市中级法院。检方指控,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巨额贿赂,特别是利用工作中获得的内幕消息,进行股票内线交易,获取非法利益,应当以受贿罪、内幕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6月15日到8月26日,中国A股市场发生雪崩式的严重股灾。中共金融监管层与利益集团的勾连黑幕一直引人猜疑。2015年11月13日,姚刚被中纪委带走调查;12月,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2017年7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司法机关立案审查。

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中国A股市场公司新股发行审批大权长达13年,被业内称为“发审皇帝”。姚刚被抓后,《新京报》报道称,姚刚是“股民最恨的部级‘老虎’”

据报导,姚刚与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家族关系密切,他与令计划弟弟令完成都喜欢打高尔夫球。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有6只登陆创业板,这些公司上市发行都是姚刚任职期间通过发行审核的。

陈树隆被厦门市检察院公诉至厦门市中级法院。检方指控,陈树隆利用担任安徽省国债服务中心主任,省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合肥市市长,芜湖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因渎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利用工作中掌握的股票交易内幕信息,提前买入相关股票,并向他人泄密,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财新周刊》2017年11月20日曾刊发文章披露,陈树隆落马,是因他上报了至少3000万元人民币的家产。对这一超出常人理解的举动,熟悉陈树隆的人士分析说:“他这些年在股市上为政府赚了不少,而且自己也有家底,但说起来还是太自信了,他觉得他就应该有这么多钱,当然他实际有的肯定不止3000万元。”

在出任地方领导前,陈树隆长期在金融国企担任负责人,一度是证券行业的名人。此后,他便头顶“最懂金融的副省长”、“安徽金融改革探索的核心人物”等光环,在政坛一路走高。2016年11月,陈树隆被中纪委立案审查。2017年5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的通报称,陈树隆毫无道德底线,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

张化为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检方指控张化为利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巨额贿赂,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化为曾任中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据《证券时报》,金融巡视组从2004年3月开始,先后对工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银行等开展巡视。张化为曾巡视过光大银行母公司光大集团、中国人民银行等。

中共十八大后,张化为参与了多轮巡视,并在2014年第二轮、第三轮巡视中担任组长。曾巡视湖南、辽宁等地区,国家体育总局、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中央单位。

2017年4月17日,中纪委网站宣布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017年8月,张化为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张化为是首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组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三只与金融有关的“大老虎”姚刚、陈树隆、张化为被公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