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上海政法首虎陈旭认罪 认收贿七千万

陈旭受审(网络图片)
受审(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广西南宁市中级法院今天公开开庭审理前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受贿案,陈旭当庭“悔罪”,承认非法收受人民币7423万余元。法院将择期宣判。

陈旭在上海司法界将近40年,被称为上海政法首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十九大掌权后,持续清理“上海帮”,陈旭于去年3月1日被拿下,是继前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后的上海第二虎。

根据南宁中院微信公众号通报,南宁市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5年,陈旭利用担任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公务员招录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检方指陈旭直接或透过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423万6979.09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陈旭的刑事责任。

陆媒《财新周刊》6月报导形容,从1970年代末进入上海法院系统,至2017年3月东窗事发,近40年的时光,陈旭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为上海滩司法界教父级的人物。陈旭享受了权力不断扩张的荣耀,却也坠入了命运的深渊。

报导指陈旭及麾下的汪康武等一票人,或在法院、检察院,或在外办律所,或负责仲裁,分工明确,相互勾连,形成了一个沪上司法界的地下“小密圈”。这个小密圈常年在恢恢法网中游走,翻云覆雨,结成操弄司法的“枉法共同体”。

熟知上海官场内幕维权律师去年曾对海外媒体分析认为,陈旭是上海黑幕的“总指挥”,其案肯定涉及上海司法机关和至少局级以上干部100多人。

陈旭在任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长时,正是靠着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案和整治郑恩宠,获一路提拔,先是任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江泽民外甥吴志明的副手。其后又被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提拔为市委副秘书长,做上海第三号人物刘云耕的秘书。刘则一直包庇、提拔陈旭。

郑恩宠表示,陈旭倒台,说明之前江派上海帮势力彻底瓦解。他说,曾跟随江泽民的那些官员,看到江现在大势已去,就从心底抛弃他。现在中国民间,还有像中纪委、像的监察部,统统内部举报江泽民的儿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上海政法首虎陈旭认罪 认收贿七千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