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王健就是从这堵墙上失足坠下 家人在场

集团昨日发出讣告,称海航集团联合创办人、长王健,在公务考察时意外从高处堕下重伤,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7月3日不幸离世,终年57岁。据法国媒体报道,王健是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博尼约(Bonnieux)村教堂附近拍照时,不慎从约10米高的斜坡堕下。

王健是天津人,1983年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经营管理专业,曾任职于民航总局计划司,负责经济管理、国际谈判等方面工作,1990年参与创建海南省航空公司和组建海航集团,是海航的主要负责人和决策者之一,曾任海航首席执行官与副董事长,去世前任海航集团董事长,地位仅次于海航集团主席陈峰。

曾向医生称脚痛抢救无效

据法国传媒France Bleu报道,王健于当地时间3日上午11时半,与10多名友人到法国普罗旺斯博尼约村山顶教堂游览,其间他跳上一幅矮墙,试图拍摄全景,但不慎向后堕下,矮墙外侧是落差10多米的斜坡及下层山路。

法国警方证实这是一宗意外事故,路透社引述当地警长梅里奥(Hubert Meriaux)表示,王健"当时站在边缘上,让他的家人帮他拍照时堕下。根据目击者的说法,这应该是一宗意外"。当地警方表示,验尸报告确认死因无可疑,已通知中国驻马赛领事馆。

其家属和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已赶赴法国,处理后事。大陆传媒《财新》报道称,王健是在公务考察期间,前往景点游览,堕下后即被送院抢救,他的最后一句说话是向医生说"脚痛"。

王健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是6月14日。当时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到海航集团调研,与陈峰、王健等人座谈交流。毛万春勉励海航集团抓住发展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并多次强调,海航的明天会更好。王健当时表示,海航将不忘初心,继续以一颗感恩之心,札根海南沃土,积极响应号召。

上月中最后露面与政协主席座谈

海航集团自1993年创业,在25年间从只拥有4架客机起家,到今天发展成为总资产达万亿元人民币的跨国集团,其快速发展引人瞩目,海航更和万达、复星、安邦被称为海外并购"四大天王"。

海航2016年十大海外并购交易中占据3席,累计海外投资高达450亿美元。集团近年则被丑闻困扰,包括流亡富商郭文贵在前爆料称海航集团与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家族有密切关系,虽然大陆官方辟谣,不过仍在国内外引起议论。

目前陈峰和王健分别持有海航集团14.98%股份,海南省公益持股22.75%。

持15%股份全数捐基金会

根据海航去年7月24日发布的公开信表示,"基于所有股东的个人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向基金会捐其所有股份,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王健堕亡的消息昨日下午传出后,海航相关的股票和债券价格大跌。

来源:明报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王健就是从这堵墙上失足坠下 家人在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