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中美关税战冲击政局 中共官员罕见集体受访吁追责党内

中美关税战冲击中国政局(合成图片)
冲击政局(合成图片)

/主持人:岳文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在关税战7月6日开打的同一天,有港媒就战专访多名中共官员。这些官员并未指责美国,反而将矛头指向党内,他们认为引发贸易战的主要责任是中共部分官员和媒体“曲解习近平战略思想”、贸然挑战美国地位,并指这些人为“中共敌人”,应当追责。

7月6日,港媒《01》发表了对几名中共“匿名官员”就中美贸易冲突相关的专访,从对话内容判断,受访的包括外交系统、政府部门和经济领域的官员。

这些官员称,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从未放弃“韬光养晦”,只是根据现实情况稍微“有所调整”。但是,习提出的“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员和部分党媒“曲解”。

有官员表态称,其实中方最终目标还是化解贸易战,实现中美双边达成新的妥协,不到最后一刻,不会让事态发展到“鱼死网破”的对抗。

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官员谈的最多的是谁该为贸易开战负责。他们都没有指责美国政府,而是将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

他们认为,党内那些不当的言论和做法,引起美国反击,才导致贸易战。

有官员说,“在具体操作中,中国政府内部相当一部分官员以及一些中共党媒曲解了的战略意图。”部分官员和媒体在中国国内大肆进行狂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报导,这冲昏了不少官员和民众的头脑。

该官员认为,可以说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

就中共党内和政府内部而言,该官员认为目前对自身出现的“浮夸拍马”之风仍未展现出足够的重视与反思,也没有看到中共各级党组织和中国各级政府出现一些积极地措施修正目前的“左”路线。

官员说,在中美贸易战,甚至说中美更大博弈之下,中国延续当前的政治氛围其实是非常不利的。该官员特别提到,中国目前存在的巨大问题,是在习近平权力空前的时代,各地如何避免重蹈毛泽东时代的个人崇拜带来的恶果。

官员们认为,中共的真正敌人并不是美国,而正是来自于中共内部。造成贸易战危险局面的并非川普政府,而是中共内部制造了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歪曲人心的“不正之风”的人。

《新唐人》有分析认为,上述专访通过“匿名官员”的口,将矛头对准了主张对美强硬的官员和党媒,可能代表着当局的对美战略将有所转变。

事实上,针对贸易战,中共党内主战派和主和派的争议一直存在。北京当局一面高调“应战”,一面加紧推出开放市场措施,显示这两方面力量都在起作用。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导,习近平已在内部为贸易战定调:一个原则是贸易战“必须打”,但要控制规模,避免威胁到自身;一个原则是“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国继续开放”。

不过,习近平见诸报导的口风也一度有变调。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中方随即应战,双方定在7月6日起启动关税大战。《华尔街日报》6月25日曾报导,习近平对20位大多来自欧美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北京计划予以回击,并引用一句成语称要“以牙还牙”。

不过港媒《南华早报》早前披露,在7月6日之前,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转变,不想“以牙还牙”,而是再三告诉官员们,必须小心应对贸易战,以免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轨。

而中方在6月28日起短短4天内,已推出多项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发布2018年负面清单。制造业投资限制基本取消,大幅放宽运输、能源等多个领域市场。

台湾《世界日报》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情绪,鼓吹与美开战。

圈内人士称,习可能是在主战和主和两派之间搞平衡:一方面口头上对美国不示弱,高喊以牙还牙;另一方面则下令压制保守派和党务大员的民族主义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

有猜测认为,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北京当局为避免经济崩溃,很可能对美国继续让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话对主战派追责,或可压制党内的反对声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关税战冲击政局 中共官员罕见集体受访吁追责党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