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对美贸易战 中共还有3大选项 但令习近平不喜

当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战日益逼近之际,在中国的美业颇有芒刺在背之感。

中美双方虽相互祭出提高关税杀手,但一面倒的贸易平衡意味着,在总统对自进口货物逐步提高关税前,中共已找不到进口商品进行报复。

可在他处下手,最主要的目标是骚扰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企业,例如汽车制造、餐饮连锁店、电脑软体销售等。

美联社分析中共的其他可能包括出售美国政府债券,或中断北韩问题的外交努力,但是这么做会伤及中共本身利益。

中共管理当局为中断美国企业营运有不计其数的利器和自主权利,方法包括扣住证照不发,到课征税捐、施加反垄断等调查。

美国通讯业龙头高通(Qualcomm)可能是最早受波及的例子,高通打算以440亿元并购对手恩智浦(NXP)半导体公司,中共是最后一个扣住不核准的主要政府。北京人民大学专家金灿荣表示:"中共可透过限制跨国公司营运,损害美国的利益。"

中国大陆评论专家并表示,北京手握金融利器,虽然动用这些武器会让中国大陆本身经济和国际地位付出代价。

民族主义人士指出,中共可利用持有的1兆2000亿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做筹码,但北京当局抛售这些债券到足以影响美国的程度,本身也将承受重大损失,而且如此庞大的外汇存底也无处可放。

另外,评论家任泽平(Ren Zeping)在中国大陆的money.163.com表示,北京也可阻扰美国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但此举将使已逐渐下降的外来投资更加恶化,将不为中共领导人所喜见。

北京当局还可向不满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的美国盟邦寻求奥援,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的片面行动,让中共成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中国大陆评论家并建议,中共可中断北韩无核化的外交努力,但分析家认为,这么做可能令中共领导人视为首要之务的议题,使先前的心血煞一空。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对美贸易战 中共还有3大选项 但令习近平不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