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金正恩犯下大错急于补救?专家解读习金密会背后因由

金正恩与习近平在大连会晤(视频截图)
与习近平在会晤(视频截图)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朝鲜金正恩于本周一、二(5月7日、8日)乘专机到辽宁大连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中共朝官媒直到这次会谈结束的第二天才给予报道。希望之声记者昨天采访了两位学者,对这次紧急密会做出解读。

在昨天(5月9日)的中共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次会面是哪方提出的。耿爽回应称:“据我了解,此次访问是朝方提出的。”

新闻网站雅虎日本的一篇分析认为,金正恩赶往大连见习近平很大程度是补救自己犯下的大错。

这里指的是,金正恩上月底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后共同发表《板门店宣言》,其中提出三方会谈的说法:积极推动举行韩朝美三方会谈韩朝四方会谈。

这似乎有将北京边缘化的意思。紧接着,韩媒在4月29日报导称,在2007年韩朝首脑会谈中,提出三方会谈的是金正日。

雅虎日本这篇分析认为,韩国媒体的报道似乎在暗示,这次提出三方会谈的不是文在寅,而是金正恩,于是,金正恩不得不飞赴大连“补锅”。

不过,大部分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金正恩还有更重大的目的。

这次会面有两个特别之处:首先是就在5天前,金正恩刚刚在平壤会晤了到访的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其次是金正恩舍弃了舒适安全但较慢速的专列,改乘专机飞赴大连。

这样看来,金正恩似乎有不便交托给王毅、且相当紧急的事情要与习近平面议。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认为,面对美国不断在无核化问题上加码,金正恩发现自己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小,但真弃核的话,他需要从北京获得某些保障,这是他紧急会晤习近平的目的之一:

“金正恩如果希望与川普有关系改善,他需要从习近平处获得保障。比如,你作为公证人,我真弃核了,川普必须给我安全,你是否可以保障这一点?”

至于习近平的立场,李天笑认为,是较靠近川普一方的:

“习近平结束与金正恩的会面后,马上就和川普通了电话,表示朝鲜没彻底放弃核武前,高压制裁是不会停止的。这样看来,在中美朝关系中,习近平不会因为倾向金正恩而与川普造成隔阂,特别是现在中美还有贸易问题。”

但李天笑不认同习近平借朝鲜牌在中美贸易中讨价还价的说法:

“这样就变成互相叫板的关系了。实际上不是这样,习近平是想与川普联手,通过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朝鲜问题来解决与美国的关系问题,这对中国的发展、下一步的变局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与川普联手制朝,并不是从中美贸易冲突开始的,而是早就开始了,川普一上台习近平就加入了制裁朝鲜联盟。但从客观效果说,习近平如果坚持联美制朝这条路,当然对中美贸易谈判有好处。”

《中国事务》主编、旅美时政评论家伍凡则认为,习近平是在两边说话:“一边答应川普,一边与金正恩私下交易。就看金正恩相信那边了。看起来他相信习近平的可能性比较高,否则不能两次跑来中国。”

伍凡说,北京不希望金正恩完全倒向韩国,需要朝鲜这个战略屏障,需要“小帮手看守大门”,因此急于在金正恩与川普会面前交待好相关事项;平壤则希望:不管美国到时候怎么对我,北京一定要保证我的安全、保证我的政权安全,并且给我钱,那我就站在你这一边。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金正恩犯下大错急于补救?专家解读习金密会背后因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