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中国学生在台涉间谍罪囚满出狱 会否再收集情报干笑三声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被控在非法收集、涉间谍罪中国大陆留学生。(网络图片

被控在台湾非法收集情报、涉间谍罪中国大陆留学生周泓旭,在台被判刑一年两个月,周二(8日)刑满出狱,他需每天向居住区派出所报到,等候下一轮审理。是否会继续为中共收集情报,他回应干笑三声。

周泓旭5月8日出庭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被问及,是否期待当庭释放,周泓旭表示不知道。传媒追问他获释后会不会继续完成收集情报工作,自由亚洲引述,周泓旭没正面回应,只干笑三声就离开。

台北地检署侦查,指周泓旭涉嫌利用新党党工王炳忠等人,策划「星火T计划」、及「燎原新闻网」等阴谋,企图在台湾发展情报组织,质疑释放周泓旭会影响后续案件侦办。高等法院周二开庭,但裁定和本案无关,应另案侦办。

对于检察官提出被告缴交五十万新台币的保释费,庭长采纳辩护律师意见,认为周泓旭无力缴交,但附加了检察官要求,被告获释后不得接受传媒访问,以免泄漏机密,并宣布当庭释放周泓旭。他需每天向居住区派出所报到,等候下一轮审理。周泓旭离开法院后,由律师陪同下坐计程车离开。

检方资料显示,29岁周泓旭来自辽宁省,2012年到政大企研所就读,四年前毕业回中国后,被一名李姓情报人员吸收,要求周泓旭到台对党政军、外交等公职人员及有影响力人士发展情搜组织。

前年8月起,周泓旭密集接触一名在台读书时认识的外交部官员,游说他替中共搜集机密文件,除了按件计酬外,还可代为争取每季10,000美元的费用。

周泓旭后来遭这名官员检举,被捕后一度承认受中共指示,但审理时翻供,最后仍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去年3月被控违反《国安法》,一审被判一年两个月。周泓旭不服判决提上诉,高等法院日前判决被告罪行明确,维持一审一年两个月原判。

另外,台湾政党时代力量3月27日提案,提出「刑事诉讼法」与「国家机密保护法」两大修正草案。法案内容包括,对台湾构成最大威胁的就是中国大陆,希望针对泄密给中国大陆的行为提高处罚,加以重判,才能有效阻吓相关行为。

时代力量党团总召徐永明指出,是台湾目前对“共谍犯”刑罚较轻,他认为,立法院不分党派都觉得是重要问题,希望相关法案能并案审查。

2018年5月8日】(本台记者李晓怡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学生在台涉间谍罪囚满出狱 会否再收集情报干笑三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