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习再破惯例 央行“最大黑马”谢伏瞻出掌中科院

中共政协会议上的“最大意外”中共中央委员谢伏瞻已经担任中共社科院院长 AP
中共政协会议上的“最大意外”中共委员谢伏瞻已经担任中共社科院院长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原中共河南省委、中共中央委员谢伏瞻一度被认为是中共政协副和央行行长人选“最大黑马”的他,仕途最新走向已明确。

中国经济网今日报导,中共社科院官方网站“院领导”栏目近日更新显示,今年64岁的谢伏瞻出任中共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

按中共以往的人事安排,一个是中共中央委员的会在接近65岁时“退居二线”,基本都是进入中共人大的某个委员会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或是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结果这一职务给了夏宝龙。外界猜测,习近平是在本届的中共两会期间颠覆了既定的人事安排,用夏宝龙替换了谢伏瞻。

谢伏瞻是湖北天门人。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及英国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也曾两进两出中共国务院“核心智囊”机构。

谢伏瞻于1993至2006年在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13年,历任中共国研中心办公厅主任、中共国研中心副主任,曾与高级经济顾问刘鹤职位有短暂的重合。

谢伏瞻被指是温家宝的“首席智囊”。谢伏瞻担任中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的近5年间,几乎参与起草了温家宝所有重要讲话,参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文件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并组织起草了2009年至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温家宝卸任后,谢伏瞻空降河南,出任省长,两年前升任中共省委书记。也是在谢伏瞻执政的这一时期,河南多名江派高官(如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秦玉海、中共河南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河南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等)落马。河南一直是江派前常委李长春与江泽民大秘贾廷安的老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习再破惯例 央行“最大黑马”谢伏瞻出掌中科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