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两会一大黑马 望高跌重 要被习架空?

中共副总理人选19日公布后,此前被外界认为有望出任副总理一角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意外落选,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认为,之前杨洁篪出访韩国行程突然被推迟,已显示某种征兆。此外,杨洁篪成为王岐山下属,具有江派背景的杨洁篪可能被架空。

杨洁篪副总理职位“泡汤”

19日,中共国务院总理名单公布,曾被看好继续在内阁中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位列副总理的杨洁篪,却不在名单中,显得异乎寻常。

当日文昭在自媒体表示,杨洁篪的落选具有相当的突然性,很可能是事到临头才做出的决定。理由是,杨洁篪原计划3月下旬访问韩国,讨论朝美首脑会晤、半岛局势这些话题。但是韩国部在3月16日突然说,中方把杨洁篪的出访给推迟了一个星期,关于杨洁篪的角色才发生了突然变化,高层才做出决定。

文昭分析,韩联社消息,中共官员访韩的日期被推迟到3月28日,但诡异的是,中方外交部17日否认这个消息。应该是变化来得太突然,外交部门还来不及拿出一个明确的口径。但是在朝韩首脑会晤前,北京肯定会有外交活动,届时大家可以观察,王毅担纲唱主角、是王岐山作为习的特使?

杨洁篪既没有连任国务委员,也没如预期地当上副总理,他现在保留的职位是政治局委员、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是否意味着杨洁篪从外交团队里秒杀出局了?现在还不好这么说。

杨洁篪会另有任用?

体的一条消息说,杨洁篪会另有任用,执掌新组建的外交部门,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并。就是所谓党政机构改革里,与“党”有关的那部分。

文昭表示,杨洁篪角色的突然变化,一个直接的后果可能是王岐山的地位被强化,王岐山成为事实上对美外交灵魂人物的角色可能很快会凸显出来,杨洁篪相对成为退居二线的人物。

文昭指出,杨洁篪是在任的政治局委员,只要不抓他,打酱油也要给他安排个去处,应该不久就会有交待,我们很快就会看到。

香港《南华早报》3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将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即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合并,合并后新设立的部门将由杨洁篪担任。

报导说,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后,会全面掌管外交事务。而杨洁篪将向王岐山汇报工作,王毅则对杨洁篪负责。

也是南华早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杨洁篪有很大可能出任副总理。

王岐山致中共外交系统“重新洗牌”

2月27日路透消息,中共外交系统将进行一次“重新洗牌”,以此应对川普政府和其它外交难题。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将成为中共“三大外交官”,其中王岐山排名第一,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工作。

不过,对杨洁篪可能出任的党内职务,还有不同说法。

3月19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杨洁篪料将任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并续任外事办主任,并和王岐山、王毅、刘鹤一起主导外交事务,应对关系。

从上述消息来看,不论杨洁篪出任何种党内职务,都将夹在强势的王岐山和手握实权的王毅之间,有被架空的倾向。

杨洁篪有很深的江派背景。与分析指,杨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可能是派系妥协的结果。

与杨洁篪类似,江派的郭声琨跻身政治局,随后从公安部长实权职位晋升书记,也被怀疑〝明升暗降〞。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曾分析,中共并没有主管外交的副总理,习近平也没有必要创造这个职位给江系的杨洁篪。如果杨洁篪成了副总理,地位被抬高,对王岐山没有好处,而且王毅反而地位相对杨洁篪就更低了。

来源:阿波罗网记者林海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两会一大黑马 望高跌重 要被习架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