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杨晓渡主掌国监委 外界最关注这一点

杨晓渡3月18日宣誓就职第一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AP
杨晓渡3月18日宣誓就职第一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AP

/主持人:杨正

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下属中共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杨晓渡,日前首任中共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主任。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国家监察委应该比正国级的、中纪委低半级,比副国级的中共两高高半级,应该介于正国级与副国级机构两者之间,所以人事配备上,也是由比委低、比中央委员高的政治局委员杨晓渡来担任。

有媒体则指出,本届人大会议讨论人选与时,中共国家监察委主任、最高检察院院长以及最高法院院长的提名是同时进行的,这显示监察委同高检、高法平级(简称,两高)。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过去的中共监察部部长都是由中纪委副书记兼任,并非由中纪委书记兼任,而杨晓渡就曾是中共监察部部长。以此推断,杨晓渡被“选为”中共国家监察委首任主任,似乎是延用先前中共监察部部长的任命模式。

报导认为,中纪委将代表当局执掌反腐大局,监察委则是司职机构。倘若由中纪委书记兼领国家监察委,可能会出现中纪委大、还是国家监察委大的疑问;相反由中纪委副书记领衔新职,便能理顺这一个问题

前人大政治系主任冷杰甫告诉希望之声,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主要是因为这些年反腐,中纪委只能管党员,还有“民主党派”(非党员)的管不了,所以需要成立个监察委,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全面都管起来了,它是这样一种需要。

但在一党专政的中共体制下,新成立出来的所谓执法机构,究竟有多少公信力,外界均持怀疑态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杨晓渡主掌国监委 外界最关注这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