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人权恶棍”傅政华任司法部长 竟是明升暗降?

“人权恶棍”傅政华担任中共司法部长 大陆律师忧心 网络图片
担任中共司法部长 忧心 网络图片

/:董筱然

拥有“人权恶棍”称号的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3月19日意外出任中共司法部长。有分析人士认为,傅政华是明升暗降。有律师对傅政华是否会把在公安的行事作风带往司法界感到忧心。

籍贯河北省的傅政华今年63岁,2010年2月官至中共北京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去年9月,全球23个非政府组织致信美国政府呼吁,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对15国的“人权恶棍”进行制裁,包括拒发签证,冻结在美资产等。名单中就包括傅政华。

大陆的律师是直接受司法部门管辖,对于傅政华就任司法部长的话题,希望之声记者尝试致电几名大陆律师,但他们对这个问题拒绝回答,担心受到打压。

一位要求匿名的大陆律师对表示,中共司法体系在中共体制下很难有本质变化,律师的处境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它就是一直按过去那样的方式去运作,所以人事更替对于整个司法系统来讲影响不大。

维权律师蒋援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傅政华是“709案”被捕律师周世锋的同学,傅政华任职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时,就已经参与打压维权律师的行动,他曾经多次警告周世锋,要求其不要接办维权案件。

对于傅政华任司法部长,蒋援民表示担心他在公安系统打压的那一套,用司法部的行政手段来对律师进行严控和打压;可能又有一大批律师不能通过年检、被限制执业,或者是注销律师证或吊销执照。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在社交平台上提及,傅政华与北京锋锐事务所的律师周世锋、黄力群是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班同学,“2015年7月那个事件大家都很清楚。怎么也想不到是他来当司法部长,其他的事情就不能多说了,到时候看吧”。周世锋、黄力群在2015年7月被捕,黄翌年取保候审,周则在天津被以“颠覆政权”罪判囚7年。

傅政华竟是明升暗降?

流亡海外民运人士相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傅政华的职位是明升暗降。因为中共的党员和干部,不是由司法部管,而是由新成立的委管。傅政华的实际权力大大降低,司法方面他管法院和管律师,“哪有他在公安部当部长的权力大?”

据报傅政华原是江派安插在公安系统的重要棋子,在中共原统战部长令计划之子出车祸后,临阵倒戈把周永康的手令给了和胡锦涛,算有立功之举。其后傅政华被提拔为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从中共政治博弈的角度来看,虽然傅政华在高层政治博弈关键时刻对周永康倒戈,但是傅政华作为中共政治迫害的职业打手,从镇压法轮功起家,后又成为各种维权人士最凶残的对头,心黑手辣,背负着累累血债,加上其较深的江派背景,终难获得习近平的信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人权恶棍”傅政华任司法部长 竟是明升暗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