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中美关系“走钢丝”】中共外交系统全面升级 传最核心成员是这四人

习近平和王岐山在中共“两会” AP Photo/Ng Han Guan
习近平和王岐山在“两会” AP Photo/Ng Han Guan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随着中共“两会”的接近尾声,习近平执政第二个任期的中共高层政府班子人员也尘埃落定。外界注意到,习近平抛弃了来自中共沿袭的领导结构,带领一队他信任的班子开启第二个五年的执政。据报升级版的中共外交系统最主要成员,由王岐山、、王毅组成,王岐山是这四人的领军人物。

《华尔街日报》19日报导,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习近平将依靠其核心领导班子来提振国内经济、消除贫困和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还要保护其宏伟政策议程免受动荡的干扰。

中美关系“走钢丝” 王岐山刘鹤获提拔

让习近平最头大的就是华盛顿的态度。就在习近平获得国家主席连任的当天,川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这意味着,中断近40年的台美高层领导人互动重新开启。川普的做法立即引来中共外交部的谴责。

一名参与决策的中方官员说,大家要被川普折磨死了。

北京应对美中“走钢丝”的关系也在谨慎行动。在中共第十三届会议上,习近平提拔了他的盟友、对外交领域和美中关系极为熟悉的王岐山和财经办公室主任刘鹤。

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习近平与他的这两位副手直接会见了美国官员。这意味着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顾虑加深。

他还表示,习近平2月初在一个非正式家庭聚会上接待了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双方家人都在场。1985年习近平曾访问美国,那时起两人就认识。

这位知情人士还说,习近平还让王岐山和刘鹤分别与布兰斯塔德进行了会晤。就在此次中共人大会议召开前,刘鹤还曾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美国高级官员就一些争议性话题举行了会谈。但他想会见的川普的愿望并未实现。

全面升级 应对美中关系不确定性

中共外交系统也在本届中共两会上全面升级。中共外长王毅升任中共国务委员,晋升为中共国家领导人,其地位将比政府机构部长地位更高。

委员杨洁篪此次从国务院高层改组中出局,这个人事安排引发诸多猜测。韩国朝鲜日报说,“美国通”杨洁篪没有处理好中美贸易矛盾因此受到质疑。这为王岐山负责主管外交开辟了全新道路。

杨洁篪预计将任由习近平担任组长的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并续任中央外事办主任。与王岐山、王毅共同参与外交事务,处理中美关系。

刘鹤将分管金融、经贸,预期也将成为对美事务的骨干官员,参与中美经贸谈判工作。

《香港电台》报导,在美中关系“擦枪走火”之际,中共外交团队全面提升,为的是应对双方关系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面临考验 不只是中美关系

川普政府开腔将对中共实施贸易和投资惩罚,这个威胁困扰著习近平。眼下习近平在国内外均面临着重大挑战,其中包括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冲突。

经济在全球对中国出口商品的良好需求的情况下强劲增长,如果贸易战开打,这一趋势可能会迅速消退。北京希望避免引发一场全面贸易战。但无法在白宫内找到处理该问题的联络者也让习近平当局焦虑不安。

王岐山已向布兰斯塔德强调了保持对话的重要性,称外部压力通常会帮助中国推进改革。布兰斯塔德则表示,川普政府只愿与习近平领导班子中的核心成员打交道。

驻柏林的研究人士Stepan表示,即便没有贸易战的威胁,习近平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他需要控制中国沉重的债务负担,确保家庭收入稳步增长,降低社会不公和防治污染等,另外他还必须拿出方案,解决让国人看得起病这类社会问题。

习近平还需面对持续推动经济改革,保持经济不失速;两岸关系冰封,台海问题复杂化;反腐是否能取得压倒性胜利等问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关系“走钢丝”】中共外交系统全面升级 传最核心成员是这四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