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俄安全局特工充当中共间谍被判刑

资料图:俄安全局大楼(维基百科)

俄罗斯法院开庭一件前俄联邦安全局特工的案,该特工被指控接受中国安全部门指令盗取俄国家机密。

俄罗斯门户网站“rambler新闻网”3月20日报道,同中国内蒙古满洲里接壤的外贝加尔斯克边疆区的法院就一件中国开庭审理后做出判决。

此外,多家俄罗斯媒体也以“俄安全局特工为人民币元出卖祖国”等标题报道了该消息。

俄媒体透露,被告人名叫马克西姆·康德拉基耶夫,此前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西伯利亚军区特工,他被指控在接受中国安全部门指令后,搜集、递交了涉及俄联邦安全局的机密情报。

另一名同伙,他的一位朋友,也被审理和判决。他被指控充当了同中国安全部门之间的联系人并承担递交情报及获取酬金的任务。

俄罗斯法院在审理过程中透露,这名前俄安全局特工在2006年到2008年期间接受了中国安全部的指令,搜集俄联邦安全局情报,并通过同伙用移动硬盘将情报转交中方安全部门特工。为此,他共接受了20万元人民币的报酬(大约折合180万卢布)。

俄法院最后判决这名俄罗斯前特工的叛国罪成立,并判处他14年有期徒刑。他的朋同伙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俄罗斯“国际化问题研究所”负责人米哈伊尔·节烈金对叛国罪的判决评论:“在俄罗斯的中,出卖机密情报属于重罪,而且判刑极重”。

令人关注的是,该案发生在2008年,却在10年之后正式审理和对外宣布。而且同一贯的间谍案均秘密审理和判刑的做法不同的是,此案在官方宣传中俄友好的背景下,透过俄罗斯媒体对外广而告之,时间和做法耐人寻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俄安全局特工充当中共间谍被判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