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警惕:美中军事冲突风险已经增高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本网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警惕:美中军事冲突风险已经增高周二美国智库兰德发表书称,过去六年来,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隐患在不断增加,而一旦开战,后果也将是前所未有的惨重。

兰德公司周二发表了题为《对华冲突再评估》的报告书,这份16页的分析报告是受美国军方委托而调研撰写的。作为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本次发表的报告是2011年相关报告的续集。报告书中指出,过去六年来,随着中国军力的不断提升,使成为更加强劲的对手。兰德报告书逐一列举和分析了足以引爆中美冲突的几大隐患。

兰德公司的相关报告指出,朝核危机是中美和平相处的最大威胁。朝鲜不断强调本国拥有发展核武器的权利,而美国特朗普也一再重申美国军事打击朝鲜的可能选项。

警惕:美中军事冲突风险已经增高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朝鲜的重要盟友,上世纪五十年代和美韩军队之间曾有过一场惨烈的战争。恩上台后,执意发展核武和技术,并逐步摒弃其父辈的亲北京路线,中朝关系的裂痕日趋明显。兰德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发动对朝鲜的军事打击,中国出面捍卫朝鲜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中国必定会捍卫自身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就有可能擦枪走火,引爆大规模冲突。报告书中写道:“军队间爆发对抗、事故或其他形式冲突的可能性将增加,冲突升级的风险也将非常之大。“ 除此之外,即便金正恩政权被成功摧毁,在如何重建朝鲜半岛新秩序的问题上,“是促成韩国期望的统一模式,还是建立中国期望的南北分治模式,美国也将面对棘手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也对德国之声表示,由于朝鲜加速度的发展核武技术,美国及其盟友又不断发出战争威胁,朝鲜半岛的局势已经变得异常危险。他说:“一旦朝鲜半岛爆发军事冲突,对中国的战略安全当然至关重要。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中美间发生激烈对立的可能性也在随之增高,尽管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是在朝鲜半岛形成冷战对立或军事对峙的危险现在显然也在急剧增加。“

警惕:美中军事冲突风险已经增高
在南海巡逻的美国军舰

除朝鲜危机之外,兰德公司报告书中列举的中美冲突隐患还包括:台海危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以及中印两国间的边境争执等等。兰德报告书指出,同中国相比,美国仍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但随着中国军力的不断提升,美国捍卫其亚太地区利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兰德公司的调查人员因此建议美国应同中方共同努力,以缓解紧张关系,避免军事冲突的发生。

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时殷弘对兰德公司列举的上述军事冲突隐患基本认同,他说,“多年前,除了台湾问题之外,其他地区热点引发中美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现在中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是,毫无疑问,近年来,这种冲突的风险确实明显增加了。此外,可能引爆中美军事冲突的原因,也比过去更加复杂和广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警惕:美中军事冲突风险已经增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