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习十九大后政改 主席制改为总统制 王沪宁能嫁接出来?

中共十九大开会还有十多天,拥有诸多“自信”的中共党却万分紧张,形成高层忙于准备行会、底层忙于维稳的格局。时评人士则在观察中透视,认为中共十九大,“把国家制改为总统制”之后并修宪,习近平“再做两任10年总统”,会有一个换汤不换药的独裁统治。

习近平 王沪宁

10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看法特约林保华的评论,认为中共十九大前的“网络封锁、随地检查、禁止上访、对异议人士的监控”、以及喉舌的对台叫嚣,“掩盖不了缺乏自信的虚弱心理”。

习近平的主席制与个人崇拜

上述评论认为十九大有三个关注焦点,王岐山连任、总书记会不会改为?个人崇拜会到什么程度?

其中,有关总书记改为党主席的焦点中,评论认为,这是“破局而恢复到个人独裁”的步骤。

据中共官媒此前报导,十九大将修改党章,写入习思想。在党大于法的模式中,中共将修改现有的宪法,删除有关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提法。按照评论的说法,恢复到毛泽东时代的“主席制”,习近平才可以再连任10年的党主席。

评论还认为修宪,“把国家主席制改为总统制,这样习近平就可以再做两任10年总统,才有机会向终身制过渡。”

评论还谈到,毛泽东时代个人崇拜的危害,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10年文革为毛泽东送终,对习近平会坐满10年总统表示怀疑

在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的分析中,评论述及了毛泽东与林彪的从崇拜到反目的过程,并指习近平在复制这一模式:也非常喜欢个人崇拜,然而又假装谦虚删掉一些颂扬个人崇拜的肉麻歌曲。但对宣扬个人崇拜的李鸿忠、以及强制家家户户挂习近平像的陈全国、这样的“投机政客及马屁大王”重用。

不过另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是在前五年的最大的政绩——反腐中树立了威权,从而获得了应有的“崇敬”,迄今17名中委、17名中候委遭调查。其中大部分为江泽民派系人马。而同时江系残余势力有多种反扑形式。

台湾《上报》今天(10月6日)的一篇分析说:习近平与王岐山联手在中共十九大前拿下,有力地回击了江泽民集团近期来自海内外的反扑企图,并在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斗争的关键时刻,大大地震慑了江派势力。

分析还说:除了让孙政才落马,打乱江派在中共十九大上的人事安排之外,习近平再让亲信陈敏尔接掌重庆。他已准备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同时动手清算江泽民与曾庆红的日子也不远了。

从这一报导来看,习近平对贪腐者绝不手软,也是其被崇拜的原因,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被夸大,与江系媒体的高级黑不无关系。

习近平“实现总统制”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共的所谓宪法,除序言部分,正文均未涉及“共产党”字样,但序言的共产党领导挈领了整个宪法。也就是一党执政的专制独裁。中共宪法对国家机构的设置十分明确,其整个框架都在中共领导之下,包括人大、国务院等,而国家主席也是三位一体的中共党魁兼任的职务。

至于总统的概念,这是“共和制国家的元首称呼”,其特点是“总统兼任首脑,直接领导行政机关,不设总理,由人民直接或间接选举”。这一基本特性不是中共的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容留”的,只是中共集权政治也可以在修宪中“完善”。

不过,在旅美学者吴祚来看来,总统制又分党国总统制和全民总统制两种,只不过一旦如此将会是“很恐怖的事情”。但放弃共产党,实行全民总统制,这才是“向开放的道路迈进”。

最早提出“总统制”这一观点的是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他接受访谈中谈到,北京当局要应对当前出现的种种危机,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有所突破,尤其是政治体制上端的三个关键要素——宪法权威、民主和法治。而实现总统制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2016年3月汪玉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还说过,“共产党执政或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搞总统制”。但他同时认为,“依法治国、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三者统一”,“并不容易”。

事实上汪玉凯并未就实现总统制的具体操作给出解释。也就是总统制在中共的宪法中如何表述。

阿波罗网评论员窦祈新认为,从汪玉凯释放的信息来看,中共国家搞总统制可能在宪法上做文章,明年中共修宪将确立国监委的宪制地位,成为最高监督,而这一并列中共人大、国务院的机构,可以在形式上由非党组建而由中共管制,形成貌似西方三权分离的制衡机构,这一任务对了解西方政治但又善于将其篡改后,嫁接在中共集权政治之上的来说,也是小菜一碟。

习近平的政改模式中,在宪法中单列一个章节给国监委,并将主席制改为总统制、不谈任期。这或许是一种形式。

海外不少分析人士都指出,习近平当总统,前提是抛弃中共,在民主转型中开启一个新时代。

但目前来看们还没有迹象与分析认为习近平会这样做。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十九大后政改 主席制改为总统制 王沪宁能嫁接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