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4集(2017年9月27日-10月3日)

来源: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合成图片) 1;四万港人“十一”上街抗威权管治 2;港法轮功集会游行吁结束迫害 3;团体“十一”升旗抗议 被保安驱逐 4;议员郑松泰侮辱国旗区旗罪成判罚5千 5;香港升至第六 排名下降 6;中港婚姻每年两万宗 港女嫁中国男数目增 7;政论杂志《争鸣》停刊

希望之声2017年10月3日】(本台记者瑞曦综合报导)1;四万港人“十一”上街抗威权管治

2;港法轮功集会游行吁结束迫害

3;团体“十一”升旗抗议 被保安驱逐

4;议员郑松泰侮辱国旗区旗罪成判罚5千

5;全球竞争力香港升至第六 司法独立排名下降

6;中港婚姻每年两万宗 港女嫁中国男数目增

7;政论杂志《争鸣》停刊

1;四万港人“十一”上街抗威权管治

10月1日香港多个团体发起「十?一反威权大游行」,抗议政府的威权管治,不满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提出刑期复核,令“雨伞运动”领袖黄之锋等16名社运青年入狱,促袁国强下台。主办方宣布四万人参加。

由社民连、香港众志和民阵等团体发起的「十?一反威权大游行」当日下午3时由维园出发,前往金钟政府总部。出发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读游行宣言,指香港主权移交20年来,民主普选未有落实,人权、自由与法治岌岌可危,中共专政不但未有兑现《基本法》中的普选承诺,更进一步消灭制度内外争取民主的声音,推翻立法会选举结果,令立法会无法彰显民意。社民连吴文远强调要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下台,袁国强是「黑手」,带头透过释法取消议员资格,将抗争者送入监狱。游行的民众身穿黑衣,象征「没有、只有国殇」,有人展示有五颗黄星的黑色旗帜,图案设计如变色国旗。有市民沿途高喊「无惧威权时代 袁国强下台」等口号,亦有团体在沿途设街站,为占领行动被捕人士筹集诉讼费。在下午4时半龙头抵达政府总部,主办团体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威权管治。

政府发言人回应指,法官一向独立处理案件,不存在任何政治因素,律政司一直依据法律、证据和检控守则处理刑事案件;特区政府尊重言论、示威自由,但该等自由并非绝对,市民行使权利时必须尊重法律。

2;港法轮功集会游行吁结束迫害

十月一日亦是中共建政68周年, 香港法轮功学员举行集会游行,他们向民众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办江泽民、曾庆红、梁振英等祸国乱港元凶。活动得到多位香港民主派及政界人士声援。

十月一日,香港法轮功学员在九龙长沙湾游乐场举行集会,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表示,在中国有众多法轮功修炼者受到迫害,中共强摘器官仍未见收敛。他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办江泽民、曾庆红、梁振英等祸国乱港的元凶要犯是当前急务。」他强调,要真正结束迫害,必须和平解体中共,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及道德正气才能得到复兴。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保卫香港自由联盟发言人韩连山及前区议员林咏然都到场声援。香港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议员林卓廷、议员梁耀忠透过录音发言,支持法轮功反迫害的活动。他们在集会中指「十一」不是国庆而是国殇,尤其是中共残酷镇压法轮功学员长达十八年,更犯下“活摘器官”的惊天罪行,将中华民族带入空前的危机与灾难之中。

集会结束后,身穿黄色上衣的学员,演练了法轮功五套功法。在下午2时再由长沙湾游乐场游行至尖沙咀天星码头。

3;团体“十一”升旗抗议 被保安驱逐

十月一日早上, 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特首林郑月娥与丈夫林兆波步入公众席,期间香港众志成员手持横额及喊口号,被保安强行抬离现场,有成员受伤。

在周日,十月一日早上7时多,香港众志6名成员在升旗礼开始后突然在公众席上举出写有「威权压境」的黑底白字横额,他们高喊「威权压境,谈何国庆」等口号,多名保安人员将成员强行抬离现场,推撞期间有成员受伤。在公众席上的一亲中男子,特意冲前向被抬离现场的示威者吐口水,警员记下该男子资料后,准许他离开现场。

香港众志发出声明,指林郑上台后,香港出现多位青年政治犯,有更多的抗争者因为政治立场,被律政司以不公的方式起诉,面临审讯及监禁;6名的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被无理取消资格;亲北京与建制派人士多番打压香港的学术自由与言论自由等,足见香港已逐渐面临威权的时代,政府正在全面地打压港人的反对声音。

4;议员郑松泰侮辱国旗区旗罪成判罚5千

香港热血公民主席兼立法会议员郑松泰,涉嫌去年10月在立法会倒转部分亲中议员桌上的国旗及区旗。被控侮辱国旗及侮辱区旗两罪,周五(29日)东区法院裁决,裁定郑松泰两罪成立,判罚款五千。

辩方求情时指,案发日被告倒插国旗区旗,原意是令离席议员返回座位,以免流会,并无恶意。相对以往案例而言,为最轻微的沾污方式,希望法庭轻判。

裁判官认为,被告当日倒插国旗的行为,任何正常人都会理解到,此举会破坏国旗及区旗的尊严。但考虑被告无案底,心系社会事务,犯案无事先计划,不是焚烧的方式侮辱,罪行不算严重,决定判罚5000元。

对于裁决结果,郑松泰在庭外称意料之内,形容当日亲中建制派集体流会是一件无聊事件,当日他以无聊行为回应,却被律政司检控。他又指今次裁决再次提醒香港人香港不是民主自由、开明,而是专制的社会。

5;全球竞争力香港升至第六 司法独立排名下降

香港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新一年度全球竞争力较去年升3位,排名第6;司法独立的评分却下降,连续两年下跌,今年排在第13位。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2017-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在137个国家及地区之中,香港排在第6位,亦是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升幅最多的城市 。报告指,香港拥有全球最佳的基建设施,开放及具良性竞争的高效市场,并受惠于强劲及稳定的金融市场。但在司法独立一项,较去年下跌5 级,跌出首十 位,亦是自2012年以来最差的评分。

香港司法独立指标明显下降,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就指,报告时虽然未必涵盖近期反新界东北和重夺公民广场案,港府不要因竞争力上升就沾沾自喜,针对司法独立排名续年下跌,更应反思过去一年不少政治问题都以司法解决。

6;中港婚姻每年两万宗 港女嫁中国男数目增

香港集思会发表有关中港跨境婚姻的调查报告,近年香港女子北上嫁中国男子的数字急增,报告指不少外嫁港女认为,中国男子为人较港男慷慨豪爽,且事业有前景。

集思会调查报告指,2016年港人婚嫁有5.5万宗,中港婚姻占整体41%,当中嫁给中国男子的香港女子数字大幅上升,由2003年2,407宗,增至去年7,626宗。组织在6至7月期间针对跨境婚姻作出调查,访问了804名人士,并作深入访谈。不少港女指出,中国男士慷慨、豪爽,不少曾留学海外、在经济和事业发展甚有前景;而中国男士就认为港女个性独立及有担当,与国内女性小鸟依人的个性不同,对她们十分欣赏。

调查又,随着中国经济的富裕,大陆女性的择偶心态相应发生改变,在考虑是否与「港男」结婚时,部分或因对香港的居住环境、政治气氛、社会文化等问题有忧虑而却步,令「港男」娶「中国内地女」的数字就持续减少。

7;政论杂志《争鸣》停刊

40年的香港政论杂志《争鸣》近日突然宣布停刊,其同属的姊妹刊物也同时停刊。消息指,创刊人温煇月前在美国以96岁高龄去世,其家人不愿继续蚀本经营,决定将杂志停刊。

10月号《争鸣》及《动向》在 周日刊登了与读者告别的文章,宣布停刊。文章写道:「在走过四十个年头的今天,我们要向大家说一声:惜别了!」内文中强调,两刊提供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呼唤民主、人权、自由;抨击独裁和腐朽」,与读者一起跨越困难和障碍,承载一代人的理想和使命。

总部设于香港, 创办于1977年的《争鸣》及姊妹刊物《动向》,总编温煇四十年代由广州移居香港,早年曾加入中共地下通讯社、国际新闻社,之后任职《文汇报》。文革让温煇觉醒,随后他创办《争鸣》、《动向》两本杂志发表多篇评论文章针对中共,深受中港及海外华人读者欢迎 ,八十年代是香港销路最高的政论杂志。温煇于1997年离开香港,移民美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4集(2017年9月27日-10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