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十九大代表中的“秘密”:四大直辖市衰落 这两地或成新势力

来源: 有观点认为 名单显示四大直辖市被降级

中共十九大将于本月18日召开。但官方直到上周五(9月29日)才公布了代表全名单。分析人士认为,从名单中看,原属政治高地的四大直辖市被削权,“”两大发源地——福建、浙江却越来越具上升空间。地域兴衰的背后实际是“江家军”式微、“习家军”掌权。

整个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其实在6月底已经完成。但官方迟迟不愿曝光代表名单。直到十一长假前夕,共有2287人的中共十九大名单才被发布出来。

中共中组部同时宣布,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中共十九大代表中,有27人“因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

这27人中,有14人来自重庆官场。因为造成的空缺过多,重庆不得不进行了“补选”。

《南洋商报》在昨天(10月2日)的报道中说,有认为新名单显示直辖市被“降格削权”:除重庆多名现任市委常委不上榜外,天津也有多个中共市委常委未能成为代表,北京和上海虽全上榜,但估计晋升空间不大。

报道还说,反观任职过的福建浙江系统得到很多机会,不少习近平在闽浙的旧部也已经在近月内先后成功上位,取代了江派官员,不但在中共十九大占一席位,而且可能晋升25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小圈子,进入权力核心的外围。

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与“习家军”间势力的消长。

上海是江泽民派系“老巢”,现任“一把手”仍是江泽民代言人韩正,习近平尚未真正展开对上海官场的清洗。

天津“一把手”李鸿忠曾作为江泽民姘头黄丽满的心腹,在深圳起家。虽然他近年来多次高喊“习核心”,但仅从被指与暗杀习近平有关的天津大爆炸案并未被彻查一事上就能看出,李鸿忠及天津官场都未能完全洗去江派色彩。

重庆原中共市委孙政才更被指是江泽民安置的隔代接班人,直到习近平心腹陈敏尔在7月中旬接掌重庆后,当地才开始清洗江派成员。

北京作为京畿重地,一直牢牢掌控在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刘淇、郭金龙等手中。直到今年5月底,才换由习近平的嫡系蔡奇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地方中共党委书记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始于中共十三大。当时入“局”的是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和四川省的“一把手”。之后,中共新疆区委书记、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等都曾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现在的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全由中共政治局委员担任的格局是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才成型。

如果“降格削权”属实,这一格局是否生变,就仍需观望。

从目前各方分析来看,陈敏尔、蔡奇因为是习近平的心腹,入“局”基本定论,甚至有可能高看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能否连任值得关注。李鸿忠在中共十八大上,仅是中共中央委员,未能入“局”,他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算是低配,是否能进入下届政治局,也仍未有定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代表中的“秘密”:四大直辖市衰落 这两地或成新势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