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缅甸或允罗兴亚难民返回 联合国乐见“积极步骤”

来源: 从缅甸逃往孟加拉国的。(国儿基会/Brown)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周一(10月2日)对外宣布,缅甸与孟加拉国就罗兴亚难民问题展开磋商谈判,缅甸提议让数十万罗兴亚难民返回缅甸。此外,三位代表当天参加了由缅甸政府组织的对若开邦北部地区的访问活动。

法广的消息称,孟加拉外交部长莫哈默德-阿里周一表示,孟缅磋商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同意组成一个混合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罗兴亚难民返回缅甸的进程,但是他没有透露这个进程开始的具体日期。

缅甸上周四承诺开始对罗兴亚难民进行核查。但在当地,很多人都对罗兴亚人短期内返回表示怀疑。大批罗兴亚人继续向孟加拉国出逃。

国际呼吁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政府停止镇压行动,但昂山素季在沉默一段时间后发布讲话,谴责国际对缅甸罗兴亚人的报道是不实之词。

孟加拉边境的巨大难民营已经爆满。现在罗兴亚人难民营面临卫生灾难,随时可能爆发霍乱和痢疾等大规模瘟疫。面对潮水般的难民,当局和非政府组织难以招架。

联合国访问若开邦

联合国表示,联合国协调员德沙隆、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和人道主义副协调员斯盖尔派里以及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弗拉多特周一参加了由缅甸政府引导的访问之旅。这次访问之前被有关当局推迟了一周。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认为缅甸政府组织对若开邦北部进行访问,有助于帮助联合国了解它在缓解若开邦北部严峻局势方面如何同缅甸当局合作。他指出,缅甸政府此举是一个步骤。

哈克指出,联合国随时准备向缅甸当局就对若开邦北部的人道主义和人权危机做出反应,并为落实有关若开邦问题咨询委员会建议提供全面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周在安理会表示,联合国呼吁缅甸当局结束军事行动,允许不受约束的人道主义准入,确保难民能够以安全、自愿、具有尊严和可持续的方式返回原来的居住地。

今年8月25日,罗兴亚伊斯兰反叛武装袭击了缅孟边境哨所,缅军随后对罗兴亚人展开新一轮镇压,导致罗兴亚批逃亡临近的孟加拉国。目前已有50万人逃离家园。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缅甸或允罗兴亚难民返回 联合国乐见“积极步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