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韩媒揭秘朝鲜油价暴涨内幕 中共回避关键问题耐人寻味

韩媒报道,朝鲜油价暴涨。路透社曾发文表示中共若切断石油供给,朝鲜3个月就瘫痪。5月2日,记者提问中共是否会履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开战时军援朝鲜、是否续约,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做出回避,没有表示坚决履行条约,耐人寻味。日本、在接待中共朝鲜特使武大伟时,都要求中共对朝鲜停止石油供应,这样使朝核问题得到解决。

鲜油价暴涨内幕

据专门报道朝鲜问题的韩国北韩日报2日披露,平安南道消息人士跟DailyNK通话时表示:“有传闻说平壤地区的汽油价格涨了。消息一传开,平城的价格也马上开始跳起来了。”“原本8350朝元左右的汽油(1公斤)27日涨到了17625朝元。现在落了一些,售价为14800朝元。”

他说:“因为价格突然暴涨,有很多传闻说石油仓库被盗了。”“个体商贩们也为了应对价格继续上涨停止了销售,这也是价格暴涨的之一。”

“随着汽油价格上涨,很多商贩认为跑线车(service-car)的费用也会上涨,都不想用车了。”“最近平城市场的客人也减少了,很多商贩都感到不安了。”

报道称,朝鲜边境地区两江道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两江道消息人士1日说:“汽油价格是14100朝元。”“中国说要中断给我们供应的石油以来,汽油供应所都停止了供应。柴油受到影响从4720朝元(1公斤)暴涨到了11750朝元。”

“石油价格上涨之后,原先做生活必需品或粮食生意的走私贩们也开始引进了汽油。”“因为马上就要开始插秧了,燃油是必不可少的,(当局)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据消息人士介绍,两江道等边境地区汽油价格不久前还在8400-9600朝元左右。一直没有受平壤地区价格变动影响,但最近开始受到了影响。

中国还没有确实采取“中断石油供应”的措施。中国和朝鲜都没有发表任何正式立场,也有人说“这是转移民心的做法”等众所纷纭。

也有一些百姓对汽油价格上涨表示不安。消息人士说:“每年4月汽油价格都涨到1万朝元左右,但是今年涨得更大。”“对百姓来说4000朝元是大数字,对燃油价格的上涨都非常敏感。”

中共回避军援朝鲜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续约

据中央社5月2日报道,针对北京与平壤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双方未来是否续约?以及北京是否遵守「一方遭攻击,另一方应予军援」的条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回避作答,仅重申既定立场。

周恩来签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报道称,1961年7月11日,「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由时任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与北韩领导人金日成在北京签订,并在1981年及2001年二度自动续约,目前条约效期至2021年。

这项条约的第2条规定,「缔约双方保证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双方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耿爽在回答媒体此问题原稿如下:

问:根据《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一方如受到进攻,另一方应给予军事援助。中方是否仍遵守上述条款?双方是否会在2021年续约?

答:中朝是近邻,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你提到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宗旨,是促进中朝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维护地区与安全。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日、韩希望中共对朝断油

据韩联社4月12日报道,韩国在野的国民之党党鞭朱昇镕12日在国会与到访的中共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面谈,并表示若朝鲜继续发起挑衅,中方应停止向朝供应石油。

朱昇镕说,国民之党一直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然而,近日朝鲜接连试射导弹并进行核试验,且金正恩异母长兄金正男遇害,导致半岛局势趋于紧张。因此,多数党员改变原有立场,转向支持“萨德”入韩。

武大伟

另据日本共同社4月2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7日下午与担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在自民党总部举行了会谈。有关持续进行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二阶称“希望中国加强对朝施压,不让朝鲜横行霸道”。

围绕朝鲜局势,武大伟与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并确认合作。当晚,武大伟与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人在东京都内聚餐。高村敦促采取应对措施,称“希望中国停止向朝鲜出口石油”。

武大伟下午还与民进党党首莲舫会面。莲舫表示:“希望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发挥切实的作用。”

路透:中共若切断石油供给;朝鲜3个月就瘫痪

根据路透4月12日独家报道,美国匿名官员透露,为因应北韩再次试射飞弹与进行核子试爆,川普政府正研议对北韩实行更强硬的经济制裁,可能包括石油禁运、航空公司全球禁飞、在公海拦查北韩货船、与平壤有金钱往来的中国银行等。

南韩IBK经济研究所北韩经济专家赵奉贤分析,如果中共切断石油供给,北韩将无法自给自足存活超过三个月,将引起全国瘫痪,增加金氏垮台的机率,对中共亦有不利影响。但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葛莱仪指出,中共极不可能切断北韩的油源,可能只会减少石油供给量,或在一、两周内停止供油。

美国之音报道称,中共一直不愿意对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也反对美国军事干预,担心强硬措施会导致朝鲜政权垮台,从而失去对美国的战略缓冲。不过,随着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北京正在收紧对朝鲜的贸易措施。

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韩媒揭秘朝鲜油价暴涨内幕 中共回避关键问题耐人寻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