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 中共再度加紧网控

在国际新闻自由日前夕,中共加强了对网络控制的幅度。(网络图片)
在国际日前夕,中共加强了对网络控制的幅度。(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单杉

综合外媒报道,在自由日(5月3日)之前,中共网信办2日发布新法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收紧对互联网平台采编、发布和转载新闻的控制。有分析认为,这一规定违反了中国的宪法,或成为再一次对群众舆论的打压。

报道说,该法案包含29个条例,规定于今年6月1日执行。法案中提到,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帐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平台的互联网新闻平台应得到、通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而申请这一许可的条件之一是其主要负责人、总编需为公民。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许可的,应为新闻单位或新闻宣传部门主管单位。上数组织不得为外资,中外合资等形式的信息服务单位;与外资等类的合作应上报网信办进行评估。非公有资本(例如民间自发)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互联网平台提供者应要求其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等。

这些条例可以说大幅度紧缩了国内外企、外资新闻的生存空间,此外,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新闻采编的规定也引发了的担忧。不少网友们纷纷表示质疑,这个“采编权”闻所未闻,公有资本的范围也无法限定,如果公有资本不包括网友上传消息的社交网站(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的话,网络流传的新闻只能是官媒言论统一的“一言堂”。也有网友笑称,这些举动简直是逼迫老百姓翻墙。

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互联网新闻》法案甚至缺少宪法依据。北京律师李静林告诉自由亚洲,这些条例是“违法中国宪法”的,然而没人能管。目前“中国没有独立司法制度,没有机构来监管网信办的规定是否合法。”

李静林律师还表示,这些新规定不仅侵犯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新闻自由权,也违反了当局对加入世贸组织(WTO)所作的开放市场。当时中共当局承诺逐步开放国内新闻市场,允许外国资本进入,然而现在的举动无疑是给外企资本尤其是媒体机构设下层层限制甚至变相驱赶,是一种打破对WTO承诺的表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 中共再度加紧网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