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河北逾万村民堵路抗污染 污企派员武力驱赶 当局旁观报警不管

2017年5月4日,邢台市东汪镇的村民,排放毒气环境,而于工厂外露宿抗议。(村民提供)

2017年5月4日,邢台市东汪镇的村民于化工厂外停泊多架车辆,阻止化工厂的工程车出入。(村民提供)

河北省邢台市的村民,不满化工厂排放毒气污染环境,已连续7天在化工厂区堵路抗议,周四(4日)及(5日),参加抗议的村民已过万人。有工厂周五清晨趁村民回家休息未至,派人砸毁村民停在厂区外堵路的汽车,更于工厂外墙铺设电网,驱赶村民。(黄乐涛报道)

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居民何先生周五(5日)对本台表示,于早上仍然有村民在化工厂外露宿抗议,其中涉及非法排污的“三川化工厂”,趁着大部分村民离开回家梳洗的时候,派出过百名职员从工厂内冲出来,驱赶仍留在厂区的数十名村民,又毁坏村民的财物。

何先生说:当时我们人少,我们当时也是在守着的,我们才几十个人,他们今天(周五)100多人拿着棒子,我们的车在门口停下来,他们把我们的车砸了,砸了我们6至7辆车,在现场就是他们把这个工厂门口,弄了1个电网,就是我们有些人触了电。

问:现在每1天大概是多少人出去维权呢?

何先生说:现在就有20多个村的人,每天差不多有1万人。

他表示,事件中并没有村民受伤,村民就事件,但是一直都没有警察到现场。他们已经向政府反映问题,但是政府一直亦采取拖延态度。村民在没有办法下,才会到化工厂区堵路抗议,现在都没有办法了,唯有继续维权,为自己争取权益。

何先生说: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协商了10年了,每年都有人去反映问题,每年都是不了了之,协商这10年之间,我们的家乡死了多少乡亲?我们现在就是守着,他们的燃料车进不去了,他们现在已经急了,我们现在要切断他们的原料,不让他们生产这个东西,我们只能这样做,别的我们做不到,我们不会干涉人家的工厂里任何运作,但是我们要影响他,使他们的原料车不能进去。

另1名村民张先生对本台表示,从上周六(29日)有化工厂泄漏毒气至今,每天都有村民出外抗议,周五已是第7天抗议了,村民认为如果化工厂继续在村内运作,一定会影响村民的健康。

张先生说:直接影响就是数百人,但是长期潜在影响,有2、3万人了,水的颜色还未变,但都普遍反映到污水都直接排到地下了。

他表示,村民现在只有在等政府解决事件,村民希望可以生活在1个不受污染的地方。

张先生说:现在政府就是要我们等待上面的解决方案出来。

记者问:有没有1个日子给你们,大概是多久才可以解决?

张先生说:政府说是5月5日前,给1个说法,今天(周五)就是5月5日了。

记者问:现在还没有给他们1个说法?

张先生说:对,对,对。我们就是一直坚持下去,直至化工厂有1个解决的方案。

对于有村民车辆被砸一事,本台致电涉事的化工厂“三川化工厂”查询,但是电话却无人接听。而镇政府及市政府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河北逾万村民堵路抗污染 污企派员武力驱赶 当局旁观报警不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