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王岐山连任大扩权 控制人大和监察委?

王岐山(网络图片)
王岐山(网络图片)

作者:岳文骁

习近平当局日前宣布试点成立监察委,罕见地将此举定性为“重大政治改革”,并任命中王岐山出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有关王岐山的留任和未来任职再次成为外界讨论话题。最新分析指,王岐山不但会连任常委,还会兼掌人大和监察委。

在12月9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中,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表示,王岐山负责组建新的国家监察体制的任务,这个体制要到十九大之后的下一届人大才能正式建立,显然,十九大他将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

他认为,十九大之后,一旦中将办案功能转交给国家监察委,只负责日常党纪维持,王岐山可能就不再担任中纪委书记了,他有可能以人大委员长的身份来领导国家监察委,继续维持对官场的败压力。设立监察委,王岐山换个舞台,还是演相同的角儿。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则表示,王岐山主导这项工作,表明王岐山很可能出任国家监察委的首任领导,这当然是为王岐山留任铺路,也有利于习近平继续巩固权力。

另一说法:王岐山“半退”?

《东网》12月6日署名兰江的评论文章认为,倘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明年三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成立,并按照王岐山所言将与纪委“合署办公”,作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顺理成章兼任首届监察委员会的一把手,应无悬念。

评论认为,习近平欲留任王岐山继续反腐,很有可能进行顶层设计改革:“国家监察委员会作为最高国家反腐机构,领导人未必一定要兼任党内领导职务,甚至可能连人大政协领导亦不兼任党内领导职务。”

文章称,如果照此选项,王岐山可以选择“半退”:即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等党内职务,却有可能在后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上,当选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或其他党外职务。

习或已为王岐山连任清障

因为所谓中共高层连任“七上八下”潜规则问题,1948年生的王岐山下届连任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据官媒报导,10月31日,中央办公厅官员邓茂生在记者会上公开否定党内“七上八下”(中共高层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潜规则,强调只是“民间说法”。

美国之音11月1日引用学者冯崇义认为,邓茂生的说法是为王岐山连任一届常委做准备。

亚洲电台11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共所谓的“七上八下”(即67岁还能当常委、68岁必须退休)其实只是在十六大才开始实施的,是江泽民为了逼退当时68岁的李瑞环而制定的“规则”。

文章称,习近平从来不是一个因循守旧、而是一个创造规章制度的人。习只需要稍作调整,可以将退休年龄调整为70岁,即可解决王岐山留任的问题。

王岐山连任“配枪”有大目标

据中共官方公布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省(市)人大会产生,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即检察机关内的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以及职务犯罪预防部门都将整合进监察委,与纪委合署办公。

《希望之声》此前引述多个观察家认为,这次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共反腐格局的一个新的重大举措,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机关,现在成立的监察机构,有可能为将来全面取代政法委做过渡。而王岐山收编了检察院的反贪局等几个部门,等于王岐山给自己“配了枪”。

分析还认为,此举是配合习近平防范“野心家”、“阴谋家”,盯紧“高级干部”的部署。其中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还有一些江派政治局委员,都是习王盯紧的目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连任大扩权 控制人大和监察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