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最后的「第一代党员」死去 古巴获新生


流亡佛罗里达州北部迈阿密的人,听到卡斯特罗去世后,欣喜若狂。(AFP)

古巴前共产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近日去世,结束了他对古巴近60年的独裁统治,许多古巴人闻讯后兴奋地通宵欢唱。

美国总统当选人表示,他将在就任后尽力协助古巴人民迈向自由、繁荣。

文 _ 王华

2016年11月25日,古巴前共产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去世,终年90岁。目前的古巴总统、85岁的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

最后一个第一代革命者

卡斯特罗算是国际共运史上执政时间最长、最后一个谢幕的「第一代革命者」,相比之下,苏联的列宁、中国的毛泽东、北韩的金日成等,早就死了。

卡斯特罗在1947年念大学期间开始接触政治,并积极参与。1959年他发动古巴革命,推翻巴蒂斯塔右翼独裁,建立古巴共产主义政权,并出任古巴总理,开始了他对古巴近60年的统治。

1959年卡斯特罗执政半年后,他开始搞土地改革,没收土地和私有财产,美国人在古巴拥有的银行、工厂、商店、农场全部国有化,美国政府立即宣布与古巴政权断绝外交关系,冻结古巴在美国的资产,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

1959年卡斯特罗开始执政之后,还去美国与艾森豪威总统会谈过,但在猪湾事件后,他开始转向苏联。猪湾事件是1961年4月17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协助下,逃亡美国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猪湾,向卡斯特罗政权发动的一次失败进攻。

随后还爆发了古巴危机。1962年冷战时期,苏联在美国的后院古巴布署了导弹,直接瞄准美国。该事件被看作是冷战时期的顶峰和转折点。后人评论说,「比起1969年中苏珍宝岛事件的核阴影,在世界史中从未如此近地从一场核战争的边缘擦身而过。」

卡斯特罗是共产党中极少见,在生活上没有传出贪污、腐败、堕落等丑闻的首脑,据法国《快报》杂志调查,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薪俸,最低的就是卡斯特罗,月薪只有40左右。不过就像毛泽东一样,卡斯特罗可以任意调用国家资产。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全球领袖财富排行榜中,卡斯特罗被评为财产总值九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古巴的国营企业财产。

由于是美国的头号敌人,二战后美国中情局对卡斯特罗发动了638起暗杀行动,使其成为「世界上被暗杀次数最多的人」,并在2011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卡斯特罗2006年因肠道出血接受紧急手术后,健康问题迫使他暂时将权力交给他弟弟劳尔。2008年表示将永久地把大权交付给劳尔,渐渐地从公众视线中隐退。

古巴导弹危机后,古美两国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直到2015年才恢复外交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2016年3月破冰到访古巴,令两国的冷战关系正式结束。

公认的人权迫害者和暴君

在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士眼中,卡斯特罗是不折不扣的暴君。他严厉镇压异见人士,在他执政期间,监狱里最多关押著八万名政治犯。

根据「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卡斯特罗制定了压制性的,允许政府监禁和惩罚其批评者,还可以监禁持不同政见者和记者。政府还有权殴打和公共羞辱异议人士。

25日当晚,《迈阿密先驱报》的专栏作家阿曼多.萨尔格罗说:「今晚我流泪了,这是喜悦的泪水。

」「地狱为菲德尔.卡斯特罗设置了一个特殊的地方。」他说许多古巴流亡者正在欢呼,这些人当初迫于卡斯特罗的压迫,不得不背井离乡来到美国。

很多迈阿密古巴人表示,为这一刻等待了55年,现在终于自由了,人们兴奋地通宵欢唱。

美古关系新走向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卡斯特罗成了苏联共产主义阵营解体后的「传奇」幸存者,很特殊。苏联解体之后,世界上大多数人认为国家社会主义是一个失败,但是卡斯特罗坚持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和一党共产主义统治。这个特例与古巴的自然环境、地缘经济有关,也与卡斯特罗本人的传奇有关。

卡斯特罗的消息传到美国,引起美国新当选者的迅速反应。

川普表示,卡斯特罗是一名「残暴的独裁者,迫害古巴人民60年」,希望就任后,「尽力协助古巴人民迈向自由、繁荣。」

美国副总统当选人彭斯(Mike Pence)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暴君卡斯特罗已死,(古巴)显露新希望曙光。我们将会与受压迫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追求自由与民主的古巴。自由古巴万岁!」◇

来源: 新纪元 ( 第508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最后的「第一代党员」死去 古巴获新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