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首艘航母"辽宁舰"隐藏危机

11月25日本栏《温故知新看》一文刊出后没几天,方面马上通过央视等官媒,隔空对笔者指出该舰「有舰、缺机、少人」高调作出回应。并宣布第三批12名舰载战斗机具备起降能力,开始上舰训练。对军方今次快速与民间隔空对话,加上之前公开航母个别隐蔽部门,稍微增加了一点军事透明度,笔者甚感欣慰。

狂风恶浪中的辽宁舰,真能承受风浪摧残吗?

期望全军以此为榜样,尽快与国际接轨,以实际行动释除世人对中国军事威胁的疑虑。海军愿意客观公开更多头号大杀器内部信息,才是泱泱大国崛起的自信表现,可见海军司令吴胜利相对其他某些军种司令领军有方。借此也不难发现,等而下之的很多「军事机密」,往往只是庸人自扰而已。事实上航母在和平时期,绝大部分的信息都可以巨细无遗地公开,并且随时都能够接受查阅,丝毫不见会影响保密和战斗力。这方面中国需要学习和平衡处理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辽宁舰的前身1143.6型瓦良格号航母,1985年底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动工,1988年底下水。由于采用新的总段建造法及组装法,建造速度比上一艘航母快十倍。1992年春因苏联解体,在完成总工程量68%时全面停工。1999年开始排除万难的艰辛回国之旅,2002年3月3日抵达,2004年8月开始对全舰进行修复改造。

可见大连造船厂仅用3年多,就完成了几乎相当于新造航母的工作量。之后又用了3年时间进行_装。2011年辽宁舰开始海试,翌年9月加入北海舰队服役,两个月后歼15原型机开始试验舰上起降。从2013年开始试验项目与密度大幅增加,但遣憾至今仍未听说,该舰已结束全部试验项目,走完设计定型全过程。历年来虽然不断有人吹风吹牛,不过该舰何时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相信没有人再敢签下军令状。

由于笔者与该舰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缘分,所以自1998年中国购舰开始至今,一直非常关心其大小事项。可惜跟进研究至今,仍然是恨铁不成钢,当然这绝大部分是批评其不肖子--歼15战斗机,特别是渖飞相关设计团队。但该舰本身各部门的磨合,看来基本已走上正轨。只可惜最核心的战斗机不过关,甚至害死新飞行员,令舰机融合困难重重,拖了全舰战斗力生成的后腿。这只能说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据日媒透露辽宁舰准确尺度为全长304.5米,最大宽度70米,满载排水量59439吨,与总设计师及总建造师公开数字吻合。根据该舰总建造师谢列金回忆,停工后舰上被盗走的电路板,可以提炼或相当于等量25公斤银、5公斤黄金及1公斤白金。从中可见该舰的确是价值连城的科技小城。

其实从瓦良格号下水开始计算,至今已耗时达28年之久,停工后又浪费了12年才复工,已相当于多数军舰正常全寿命周期。故此虽然它才服役4年且未形成战斗力,但日历寿命其实已经损耗甚多。现代航母普遍可服役半世纪,舰体十分坚固并可延寿,不过该舰要再支撑多30年,恐怕比较困难。

正常情况下俄国武器的坚固是出名的,但该舰长期在无保养状态下严重锈蚀变成废船,回国后再将之重新复活,然后又进行大量最恶劣海象条件及极限状况下试航。这对舰体及寿命的摧残不容忽视,它的特殊情况在全球航母史上,也没有先例可循。这方面的忧虑非国内行业独有,例如从试航开始,俄罗斯海军工程专家已担心,这样的中国特色逆向工程,能否真正走向成功?

几年前曾经有俄国专家认为,对辽宁舰需要5年左右观察期,才能有比较可靠的把握下结论。亦即目前该舰仍未渡过危险期,现在官方公布的所有画面,亦未能找到确实的有力证据,证实或否定这一观点。道理说出来其实不难明白,因为中俄两国舰用高强度低合金钢,板材质量、金相成分等都不同。而且辽宁舰在风雨侵蚀后再混合使用两种钢材,很大机会发生金属化合反应,影响舰体结构强度产生变形。但有时候不一定能察觉到,在关键时刻有可能出现危机。

在笔者上文发表后,央视又公布了很多极具参考价值的辽宁舰及其他军舰资料。例如目前052C/D中华神盾驱逐舰,抗风能力可达52米/秒,在国家军用标准中属一级即最高级。不过辽宁舰情况则不同,其抗风能力高达108米/秒,等于052C/D两倍之多,非常令人吃惊。这样的能力已远远超过国家军用标准要求,故此需要另外制订《001型航母研制要求》等航母特殊标准规范。当然不能忘记,这样的标准正是辽宁舰及其乘员,多年来以身犯险摸索出来的血汗记录。

有人认为因该舰是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所以抗风能力大十分正常。不过这点实在以偏概全,看来并不熟悉船舶稳性与排水量不一定成正比之故。然而从这点也可以获悉,当年苏联对航母要求多么严格,比今天中国还要严苛。冬天的北海风高浪急,最近辽宁舰仍正常出海,进行舰机融合训练。

这就是为什么之前笔者说,每年冬天该舰出动频率都比其他季节要高,原因在于摸索和练习极限条件下,歼15起降能力和操舰能力,获取重要数据。

从画面可见有时周围海象恶劣得没有护航舰只,辽宁舰的抗风浪能力实在出众。但如果结合前述的内容分析,则不禁令人捏一把冷汗。辽宁舰兼任先行者的角色,担任科研试验任务,正如七十年代北海舰队的051型驱逐舰首舰,近年已退役的济南号那样,愈是天气恶劣愈要多出海进行科研探索。

只不过假如在隐蔽部位与中俄两种不同合金钢结合部,发生金属化合反应,在巨浪砰击下必将加剧结构变形,甚至出现舰体崩裂,这是第一代济南舰当年未遇到过的危机。至于是否真的会这样?又或者是否已经发生过这类情况?按中国国情理解,大概属于军事机密范畴,恐怕不会像该舰其他情况那样公开透明了。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林亿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via 首艘航母"辽宁舰"隐藏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