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上海自贸区启动金融改革 川普给习机会


上海自贸区近日启动新一轮金融改革。(Getty Images)

在李克强结束对上海自贸区的考察行程后,上海自贸区就启动了新一轮金融改革。

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若上海金融被习近平拿下,上海帮就快完了。

文 _ 谢东延

上海自贸区启动新一轮金融改革

11月23日,中共人民银行在上海总部召开发布会,宣布上海自贸区启动新一轮的金融改革。人民银行在《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中称,金融改革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放得最开、管得最细等内容。

这次的金融改革,主要是依托自由贸易帐户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为科创企业引进人才、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平衡自由贸易帐户下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四年考察上海自贸区 李克强曾发火

在中共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前两天,11月21日、22日,李克强到上海自贸区进行考察,这是李克强连续第四年到自贸区考察。


李克强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Getty Images)

2013年中共「三中」全会后,李克强主推上海自贸区,试图引进资金倒逼中共的金融改革。当时民企很难从银行贷款,巨量的资金都掌握在江派的权贵势力手上,他们通过影子银行放贷赚取高利,民间借贷资金成本高,多地出现企业倒闭潮。

同年7月3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设立上海自贸区后,江派利益集团反对的声音一直没断过,尤其是计画向外国者开放上海金融服务业,随即招致三大金融监管机构之二——中共银监会和证监会的公开反对。

上海财经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和陈波当时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都坦言,金融监管机构和该体系内的利益集团已经成为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的最大绊脚石。

曾有消息传,在一次中共国务院闭门会议上,李克强在得知其计画一直遭到反对时拍桌发火。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营,李克强没有出席,出席自贸区启动仪式的最高中央官员仅为商务部长高虎城。而作为自贸区主打项目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三大行业的管理机构,都只有副手出席,其「一把手」都回避。

由此可见,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根本无法进行,改革细则也迟迟不能公布。上海自贸区挂牌前,曾传出自贸区将取消网路封锁,人民币自由兑换也没有下文。

李克强的经济改革因被江派势力极力抵抗而无法进行,结果是2013年底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亲任组长,以打破江派对经济改革的阻力。

徐翔供出多人后受审 上海帮快完

之前,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无法进行,是江派利益集团阻挠的结果。现在上海自贸区开启金融改革说明江派势力正被削弱。

此前有消息频传,上海市书记韩正将被调走,由习近平的人马接任。

今年5月,《大纪元》获悉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中纪委书记表示,2016年一定要拿下「上海帮」。

值得注意的是,跟上海帮关联极深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法人、总经理徐翔案已进入司法程序。2015年7月发生股灾后,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被调查。

徐翔背后涉及三股江派势力:一是中信证券有多位高层在股灾后被调查,原总经理程博明在今年4月被批捕,副董事长刘乐飞则是江派刘云山之子;二是与曾庆红家族深度关联的华润集团,徐翔是其重要合伙人;三是上海帮,徐翔的泽熙总部及最重要的三大资本平台都设在上海,与上海帮官员有很深的关联。

今年3月29日,《纽约时报》披露,徐翔是一个权力傀儡,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以作为他们的私人银行帐户。

4月12日,微信公号「私募风云」援引知名财经人物郎咸平的「内幕」消息称,徐翔案涉上海一个著名的「官二代」,据说有20个高级官员的家属在买徐翔的基金,所以调查难度极大。

、哥伦比亚大学学博士表示,习近平当局去年开始在金融领域进行反腐,但触动未算大。徐翔案进入司法程序,说明他该供的人已经供出。现在习近平是要从上海金融入手,在中共前将江派的钱袋子抢过来。

今年9月初,天津市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落马后,有消息传提供证据与线索最多、最硬、功劳最大的正是徐翔。《大纪元》曾报导,黄兴国虽为天津官员,实质他与上海帮关联极深。

川普当选 习巧遇施政空间对付江派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川普上台给中国转型带来了希望。目前,中国国内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危机,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就业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习近平政府要解决经济问题,就要从江派手中抢夺金融的控制权。

11月21日,川普在百日新政视频中说,他入主白宫第一天就会宣布退出TPP。不少分析认为,这结果将会给习近平政府带来国际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推动RCEP、FTAAP、「一带一路」和亚投行。


上海报摊的报纸,在头版报导川普当选。

(AFP)

纽约时事评论员杨万林曾向《大纪元》表示,川普放弃TPP,给习近平在国内的反腐和改革,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环境,但也不能过早论断。川普对北京的政策,仍有待观察。

不过,习近平可利用这段时间加速处理国内贪腐乱局和问题,根除江派捣乱的源头。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现在中国大陆资金外逃严重,尤其是习近平在六中全会通过了针对中共高层的从严治党条例,在其反腐力度将会加大的情况下,中共江派贪官必想方设法地将贪腐资金转移到海外,逃避打击。

资金外逃将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形成恶性循环。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的资本外流超过2000亿美元。

有消息传,10月29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指,资金、资产非正常外流,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和坏帐的状况十分严峻,而且是明显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李克强还指责「有扮两面人,也有有恃无恐的,有的内鬼就在会议室内。」

伦国智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当局对上海自贸区进行新一轮的金融改革,希望吸引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伦国智还表示,上海自贸区在这4年来,从难以成立到勉强成立,李克强拍桌子发火,到现在能启动金融改革,这跟习江斗的势力消长有很大的关系。上海金融是江派上海帮的钱袋子,这个领域被习近平拿下的话,只能说明上海帮快完了。◇

来源: 新纪元 ( 第508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上海自贸区启动金融改革 川普给习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