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麦当劳要走了 越来越多美国公司离开中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很多都把中国市场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商机,但是这段时间可能已结束。

据CNBC新闻网报导,本周,(McDonald’s)正在谈判出售其中国店面,并将其名称授权给中国公司。而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也决定采取类似行动,并在上个月将其中国业务分拆为一家名为Yum China的公司。

可口可乐(Coca-Cola)11月宣布,计划出售其中国装瓶业务;美国国际纸业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在3月份表示,它正在出手其在中国和东南亚瓦楞纸包装业务。

国际事务所哈里斯?布里肯(Harris Bricken)的律师、中国法律博客(China Law Blog)作者丹?哈里斯(Dan Harris)评论说,“趋势是,在中国开设零售业务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是困难和昂贵的。”

“我们多年来试图劝说我们的很多客户不要做,而麦当劳和百胜餐饮集团都是给别人做了嫁衣,只是将品牌和知识留在了那里,中国是一个艰难,艰难的市场。”

麦当劳今年3月表示,它正在关键的亚洲市场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去年,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表示,其剥离中国业务的决定是经过了严格审查的战略选择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美国中美商会主席Siva Yam说,“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中国苦苦挣扎”,“我们已经看到去中国的美国公司正在大幅度下降。相反,之前进入中国的公司则正在回来。”

中美商会去年的年度报告发现,32%的受访成员公司不计划在中国扩大,这一比例高于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比例。

据1月份的调查,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已经或计划将业务从中国撤离,而在这个群体中,有38%的公司将迁往美国、加拿大或墨西哥。

分析师表示,中国当地的企业通常拥有知道如何运营本地业务的优势或如何利用政府的支持,不断上升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进一步增加了外国公司的挑战。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在放缓,从几年前两位数到现在略高于6%。

来源: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via 麦当劳要走了 越来越多美国公司离开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