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可口可乐索尼中国工厂罢工持续 警方与工人冲突

路透社

可口可乐与出售在华工厂及部分业务遭致工人们连日来持续。工人们担心工厂被中企收购后,面临裁员、减薪、欠薪、加班不加薪等一系列严酷的工作条件。广东和的罢工工人与前来干预的警方发生了冲突。

索尼公司近日决定把位于广州的照相机集成电路模组生产工厂–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出售深圳欧菲光公司,工人们得知股权变动后,开始进行罢工,并且从11月10日起采取封锁工厂出入口,延误产品出货时间的强硬对策。15日警方出面干预,一位刘姓见证人对法新社说,警方打伤多人,但罢工直到周四仍在继续。工人们提出的口号是:“我们是索尼的员工”,“不能没有任何解释就随便将工厂出售给中国企业”。索尼中国公司虽然在11月23日表示愿意倾听工人合理要求,但局面并未得到改善。

索尼公司发言人对表示,罢工是针对改换企业主而来。工人们担心,一旦变成中国企业,他们的工作条件变坏,工资水平降低,以及害怕裁员。

一名罢工的女工对法新社说,工厂变成中国老板,一切都可能改变。所有人都知道,在这些中国企业,工资水平低,随意解雇劳工,而且强迫工人在不加薪的条件下加班。

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工厂的情形也类似。该公司向两家中资公司全面出售在中国的瓶装业务后,在重庆、吉林、成都三家装瓶厂的工人21日起全面罢工,导致工厂停产。在重庆,一批特警以维持治安为由21日晚间进厂强行干预,与员工发生冲突。据当地员工称,警方以维持治安为由抓人,共有六人被带走,期间还发生了流血冲突。

据指出,可口可乐在中国开设装瓶厂已有35年历史,但是,11月19日,该公司宣布将其持有的11家装瓶厂中的部分企业股权卖给太古集团,另一部分卖给中粮集团,等于完全剥离在中国的装瓶业务。

此举引起重庆、吉林以及成都三家工厂工人的愤怒,他们同样担心工厂被中国企业购买后会裁员和降低工资。重庆分厂周四参与罢工的大约500多名工人,工厂门口贴着的横幅写着:“辛苦工作十多年偷偷被卖一瞬间!赔钱!”

经济形势不佳,加之越来越多工厂部分采取机器人生产,中国企业关闭或外资企业撤资越来越多,工厂罢工也越来越普遍。位于的“中国劳工”组织揭露,2015年,在中国发生了2774次工人罢工,超过之前四年的总和。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可口可乐索尼中国工厂罢工持续 警方与工人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