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为留任铺路?王岐山兼任监察改革试点组长(图)

作者: 董林杉


港媒报导,中书记王岐山已兼任监察改革试点组长。(网络图片)

据港媒报导,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于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就相关试点调研。此前有分析称,习阵营试点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是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也将中纪委的党内监督权力扩展到国家层面;可视为习阵营部署变局、进行权力过渡的先行预演。

香港《明镜新闻网》11月26日引述消息透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于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就相关试点调研。

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监委会是将检察院反贪局、监察部门等整合成的“超级”反贪部门。

另据11月25日的中共官方报导,王岐山分别在11月17、21日、25日在山西、浙江、北京三地进行调研和召开座谈会。

报导指,王岐山确认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是集成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成立的监察委员会。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其目的就是由中纪委统一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据悉,监察体制改革是习近平当局在11月7日对外公布的重大政治改革,是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的一个重大举措。

谢天奇:王岐山调研释放三重信号

国家监察委员会针对的对象是谁?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官媒报导的王岐山调研、开座谈会时的言论至少释放三重信号,时事评论员谢天奇对此进行了解读。

首先,王岐山重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谢天奇认为,由人大会议产生的监察委的“监察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力”。独立存在的监察委员会将拥有更加全面的监督权。

其次,王岐山定性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对此,谢天奇表示,王岐山的言论明确监察委实质是中纪委及各级纪委的权力扩大版本;意味着其过去四年通过“打虎”运动锻造的纪委权力系统将主导监察委的实际运作,确保重建的监察委仍将是习近平、王岐山掌控的亲信权力体系。

这不但可以保证对中共党内江派势力的清洗行动继续深入,而且将反腐败行动扩展到社会各个层面,有利于广大范围清洗江派势力,为全面重建社会秩序提供保障。

第三,习近平、王岐山通过监察委清洗、制衡政法系统。谢天奇说,这意味着,以纪委系统为主体的监察委不仅要直接消减政法系统的反贪权力,还将通过自身的处置职责与监察职能制衡政法机关。这或许是习当局进一步深度清洗政法系统的重要举措。

十八大之前,江泽民集团通过书记周永康的政法系统,形成与胡锦涛对立的“第二中央”。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对政法系统官员进行清洗,在过去4年已更换24省公安厅长,有多名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落马。六中全会上“习核心”确立后,更有2名省部级政法高官被判死刑。近期,多省市对“610”办展开巡视,多名县市级别的政法官员落马。

习当局对全国范围政法系统的新一轮清洗行动呼之欲出。这将与监察体系改革的试点与全面铺开同步呼应。

习近平设“第四权力”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港媒引述消息说,王岐山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对此有分析认为,未来监察委监督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第四权力。一改以往监察机关无法实质性地将中共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列入监察对像的现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共机构以及公职人员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监督。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说,国家监察机构的调整或将赋予中共高层反腐机构更多的权力,同时为反腐机构最高领导人——王岐山留任铺路。

预定于明年秋天举行的中共,按照此前中共“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即67岁可以再连任一届常委,68岁就需退休),现任常委中,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以连任,包括王岐山等其他4人都因为年龄超过68岁而需退休。

中共六中全会后,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公开表示,所谓“七上八下”的规定,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邓茂生这番话否定了“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为王岐山的留任提前脱敏造势。

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清洗江泽民势力,王岐山成为立下汗马功劳的最重要助手。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对《之音》表示,王岐山在4年反腐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和震慑力,正是习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王可能不会在十九大时退休。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为留任铺路?王岐山兼任监察改革试点组长(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