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官媒驳斥俄媒:国产太行发动机不太可能空中爆炸 图

作者:刘新宇

珠海航展上的“太行”改进型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Public Domain)

官方媒体发表文章,批驳媒体对国产太行发动机的负面评价。

“科技日报”在11月24日出版的报纸头版头条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太行’航空发动机空中说法不靠谱”。文章对来自俄罗斯媒体的批评进行了全方位的批驳。

文章开头提出问题称,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试图将“太行”发动机温度提高50摄氏度,但由于无法生产出工艺复杂的单晶结构叶片,导致发动机随时可能在空中爆炸,这种说法可信吗?

接着,文章引述大陆专家的评论对该问题进行了自问自答: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太行’发动机的性能和应用情况看,不太可能有‘空中爆炸’那样的重大隐患。果真如此,‘太行’发动机早就要被‘召回’了,毕竟谁也不会用飞行员的生命去冒险。”

近期,有俄罗斯媒体以及大陆军事网站在内均爆料称,国产太行发动机存在致命缺陷:工作温度过高,并且发动机涡轮随时可能在空中断掉、炸掉。有台湾媒体甚至称之为“飞行的棺材”。

被各军事网站热传的一篇自称沈系知情者“黄花岗”的博文还透露,将“太行”发动机工作温度提高50摄氏度是不会老老实实搞科研、专门为博得向领导汇报时的好数据的沈发设计所故意牺牲了发动机可靠性和工作时间而为之,导致国产发动机使用40小时就要大修15天,根本无法用于实战。该博文批评沈飞系统搞权谋、抢资源、踩同行的能力要远远高于其技术研发的能力,所以三十年后,花了折价至少1500亿的“太行”仍不中用,中方近日不得不再次从俄罗斯订购几百台发动机。还有评论呼吁,曾经忽悠民数十年的太行发动机应该被淘汰了。

为中国生产AL-31F发动机的俄罗斯“礼炮”公司的总经理尤里·叶里谢耶夫对航空发动机的生产评论称:“目前世界上能根据许可证生产航空发动机的有不少国家,但真正能够自己设计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只有四个”。显然,正忙着为中方生产发动机的“礼炮”总经理并未将中方算入其中。

对于同俄罗斯发动机的差距问题,“科技日报”引述大陆专家的介绍说,“中国军用航空发动机在设计、材料、加工组装、试验论证四个方面均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有媒体说‘太行’发动机与俄罗斯AL-35F发动机的距离就像地球和月亮一样遥远,就有点不客观了。实际上,俄罗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在世界上也只是处于第二梯队,其AL-35F发动机与美英两国同类发动机在推重比和寿命等性能上也是有一定差距的。”

“科技日报”最后引述中方专家评论称:“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中国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并正在加快缩短与先进国家,特别是与俄罗斯之间的差距。”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via 官媒驳斥俄媒:国产太行发动机不太可能空中爆炸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