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P2P全国整治开始 北京当局封杀“首付贷”

近期北京当局17个部门联合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大纪元资料室)

近期北京当局17个部门联合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大纪元资料室)

近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针对P2P平台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展开。整治重点包括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领域,其中明确严禁各类机构进行“首付贷”业务。近年来中国大陆的P2P市场乱象丛生。

据中共官媒10月13日报道,这个专项整治由中共央行、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7个部门联合开展;目标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等。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主要集中在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等领域,要集中力量对这几个重点领域进行整治。

P2P网络借贷领域的整治重点是落实网络借贷机构信息中介定位,禁止网络借贷机构突破信息中介职能定位开展设立资金池、自融自保、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活动。股权众筹领域的专项整治强调不得擅自公开发行股票、变相公开发行股票、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要求。

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整治重点是互联网高现金价值业务、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及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整治重点是非支付机构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以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第三方支付领域已实行业务许可,对于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的整治重点是具有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资质但开展业务不规范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未取得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资质但跨界开展金融活动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行为的整治重点是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发布虚假、违法金融广告等。

据报道,与楼市相关方面,官方的实施方案称,要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

“首付贷”是指在购房人首付资金不足时,地产中介或金融机构为其首付提供贷款。

大陆P2P市场乱象丛生

据银监会官网介绍,大陆P2P网络借贷(网贷)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快、偏、乱”的现象。“快”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349家,借贷余额6212.61亿元(人民币,下同),两项数据比之2014年末分别增长了49.1%、499.7%。

“偏”方面,目前大部分网贷机构偏离信息中介定位以及服务小微和依托互联网经营的本质,异化为信用中介,存在自融自保、违规放贷、设立资金池、期限拆分、大量线下营销等行为。

“乱”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累计问题平台1700余家,约占全国机构总数的43.1%。这些问题机构出现“卷款”、“跑路”等情况,部分机构碰触非法集资底线等。

非法集资的最典型案例是大陆第一大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案。2015年8月,“e租宝”公司停止交易并接受调查。该公司共接受了90万投资者高达750亿元的集资。

今年4月初,因涉嫌非法吸储和集资诈骗,中晋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中晋系公司被立案侦查,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突破34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

5月20日,因涉嫌非法集资,广东省惠州市最大的P2P理财平台“e速贷”被调查。“e速贷”的投资人超过33万人,总成交金额逾70亿元。

就大陆非法集资案频发等金融业乱象,微信公众号“水木然”的表示,其背后存在监管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那些牟取暴利行为。比如P2P网贷平台在创建之初就存在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政策监管的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教授谢田认为,现在大陆房地产泡沫严重,股市民心大失,实体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厉害,民间不得不冒高风险去集资。加上很多集资案都有中共地方和媒体出面站台吹捧,使老百姓上当受骗。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P2P全国整治开始 北京当局封杀“首付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