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大陆23省44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 华东华南最重

大陆23个省、44个城镇、共155个点位采集164个水样,包括出厂水、用户龙头水和水源水。(网络图片)

大陆23个省、44个城镇、共155个点位采集164个水样,包括出厂水、用户龙头水和水源水。(网络图片)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表《水研究》报告称,对大陆23个省的自来水做了测试,发现已知的全部九种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其中具有高度致癌性的亚硝基二甲胺(NDMA)浓度最高,尤以人口密集、重的长江三角洲区风险最高。

《科技日报》报导称,该项报告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陈超及其团队在过去的3年中,从大陆23个省、44个城镇、共155个点位采集164个水样,包括出厂水、用户龙头水和水源水作为研究样本。

陈超称,他们检测发现,23个省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NDMA平均浓度分别为11ng/L(奈克/每升)和13ng/L,水源水中的NDMA生成潜能平均为66ng/L。

根据毒理学试验结果,NDMA终生饮用的百万分之一致癌风险浓度是0.7ng/L,美国正力图制定将亚硝胺浓度标准,限定在百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一致癌风险浓度的范围之内。

美国环保局在2012年公开的一项大规模普查数据相比,亚硝胺在中国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检出率是美国的3.6倍。而西欧国家的饮用水亚硝胺浓度比美国还低。

报告还显示,亚硝胺风险高的水样主要来自华东和华南区域,检出龙头水中最高值达到19ng/L。长江三角洲地区也是亚硝胺浓度最高的区域,NDMA浓度为29ng/L。

课题组检测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近10个供水系统中,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NDMA平均浓度分别为27ng/L和28.5ng/L,水源水中的NDMA生成潜能为204ng/L,远超世界卫生组织于2008年提出的100ng/L。

陈超表示,亚硝胺与大陆某些地区的消化道癌症密切相关。

陈超呼吁,饮用水中的亚硝胺问题有紧迫性,需要尽快研究和进行工程改造。

上述调查结果无疑使大陆水污染现状雪上加霜。

4月18日,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发布《中国城市水蓝图》。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水源集水区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沉积物或营养物污染。

在关注的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水源集水区中,有73%的集水区的水质面临着中度或高度污染。水利部也发布最新数据称,大陆地下水超八成已遭受污染。

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大陆23省44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 华东华南最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