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财富流动性趋缓 大陆五大阶层慢慢形成

日前,有文章站在收入及财富的角度分析了大陆的民众,该文认为随着财富流动趋缓,大陆超级富豪、中产等五大阶层慢慢形成。

6月9日,格上理财转发了一篇探讨中国民间收入的文章。该文认为,目前在大陆阶层固化,平民上升渠道收窄,而且财富增长缓慢,中产以及低收入阶层要想发大财,提升自己的阶层已非易事。

该文认为,以收入和占有的财富划分,目前在大陆已经形成了五大阶层,

第一是超级富豪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中国超级富豪的标准是净值20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主要来自制造业、房产业和互联网科技业,平均年龄大概51岁。

代表人物:王健林、马云、李彦宏、任正非等。

第二是富豪和高产阶层

这个阶层是指净值千万以上的群体,目前人群主要集中在炒房、制造、超级金领、IT互联网创业者、电商与实体店老板、矿老板、贪官等等,分布要比超级富豪广很多。

但是这个群体的财富也最不稳定,有的炒股的,今天发了大财,明天一跌就没钱了,不过随着北京、上海和的房价狂涨,手里有两套房子就身家千万了。

第三是中产阶层

这个层级的数量一般决定一个国家的幸福指数,中产意味着衣食无忧。中共国家统计局曾经将年最低年收入标准定为6万元,因标准过低引起轩然大波。国内至少有十几个机构都做过对中产阶层的划分,差异很大。

一般网民认为中产的标准是:

1.你必须拥有一套住房,无论是有房贷,还是没房贷;

2.必须拥有一辆私家车,无论是奔驰,还是吉利;

3.年家庭净收入,根据各地消费指数有所不同,一二线城市,家庭年收入净值(扣除房贷、保险)必须在20万以上,其他地区至少在10万以上。

中产阶层主要以中高端打工者为主,还有部分小生意人。

第四是低产阶层

根据中共扶贫办的最新定义,大陆的贫困人口标准是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假如有三口之家,那基本年收入在1万以下的,都属于贫困人口,属于低产阶层。

低产阶层一般都有工作,但是整体收入不高,过着相对节省的生活,有的连房子都没有,这个阶层群体最大了,主要是各种打工者,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城市小白领、普通公务员等等。

第五是穷人

那些年龄大了,又没有退休金的人,也就是扶贫办的贫困人口标准。

农村很多老人七八十岁了,只能靠种地生存,所得收入根本解决不了吃穿问题补助不足以改善他们的基本生活,还有无论城市农村,都有残疾人和重病群体,他们收入来源有限,也列为穷人的范畴。他们无力改变自身命运,需要政府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该文表示,依照本文的标准,大陆绝大多数人都是低产者,全国80%以上都是低产阶层,资产少、收入低,少部分是中产者。虽然政府一再强调要提高中产阶层的比例,但是在财富增长滞缓的大环境下,在中国这个地方又谈何容易呢?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via 财富流动性趋缓 大陆五大阶层慢慢形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