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80多位律师联名谴责天津警方滥用职权书

709案维权律师家属,李和平太太、翟岩民太太、王全璋太太三人到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门口展示支持丈夫的水桶秀,上面写着“和平我支持你”“全璋我爱你我等你”等字样。(网络图片)

709案维权律师家属,李和平太太、翟岩民太太、王全璋太太三人到二分院门口展示支持丈夫的水桶秀,上面写着“和平我支持你”“全璋我爱你我等你”等字样。(图片)

近日,7.09案家属前往天津检察院第二分院展示支持丈夫的爱心桶后,天津对她们和前往查询此案的四名代理律师进行非法传唤,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反弹。80多律师联名签署谴责天津警方滥用职权书。

外界声援下警方被迫放人

6月6日,7.09案三维权律师家属李和平太太王峭岭、翟岩民太太刘二敏、王全璋太太李文足,在天津检察院第二分院前展示印有支持丈夫标语的爱心桶。

当天,7.09案王宇律师的辩护人文东海、李和平律师的辩护人蔡瑛、刘四新的辩护人王磊、翟岩民的辩护人纪中也在该分院提交新的委托和辩护手续,同时反映该案在送侦查机关之前存在的一些违法行为,请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和纠正。

同一天这些家属和辩护律师都被天津警方非法传唤,引起外界极大关注,有六名律师直接前往现场营救,在外界的压力下,次日中午家属和辩护律师全部被无条件获释。律师被了14小时,家属被非法拘禁了25小时。

据知情律师介绍,警方原本要将这三位夫人的爱心桶以作案工具没收,但王峭岭表示不还爱心桶就坚决不出去,眼看24小时过去了,天津警方怕引起更大风波不得不交还被没收的爱心桶,获胜的王峭岭表示,一定要向挂甲寺提起国家赔偿。

80名律师联名签署公开谴责书

由于7.09案中仍被关押律师的家属和他们的辩护律师都遭到天津警方的加害,激怒了大陆律师界,很快有80多名律师联名签署谴责天津警方滥用职权书。

公开谴责书表示,709案件当事人被抓捕已满11个月,但却一直处于事实上的被失踪状态,音讯全无。律师不被允许会见,通信,天津警方也拒不向辩护人介绍案情,甚至越俎代庖为当事人指定当事人和家属均不认识的律师,解除对由其家属委托的律师。这是极其严重的对程序正义的践踏,是动摇法律根基的违法行为。

公开谴责书认为,6月6日前往天津市第二检察院进行控告的四律师,是辩护律师再正当不过的行为。其作为当事人家属委托的律师,在检察院门口与家属合影留念没有任何违法之处。

家属所携的水桶上“和平我支持你”、“全璋我爱你我等你”、“老翟我爱你”等内容,表达的不过是一个妻子对丈夫的信任,一种相守终生的信念。这是合法而高洁的人伦情感,是值得鼓励的行为。

公开谴责书还强调,即便家属用行为艺术的方式表达了对官方违法的批评和讽刺,只要没有造成公共场所秩序的混乱,没有影响路人的通行。也仍然没有违法之处,是公民践行宪法保障的言论权利。

公开谴责书指责天津警方,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对律师和家属进行了抓捕,并将他们带至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限制人身自由,警方还企图让律师帮助警方指控当事人家属有扰乱社会秩序的故意,而且对没有任何违法之处的律师搜包,扣检手机,还威胁律师要求退出709辩护。

其中翟岩民夫人刘二敏女士次日早晨被警方带到门头沟永定镇派出所,遭到4男一女的野蛮殴打,律师们认为,这样的暴行令人发指!

律师们认为,这是典型的非法拘禁、侮辱和妨碍诉讼行为。

最后,公开谴责书要求天津市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最高检立即着手调查天津警方滥用职权非法剥夺当事人诉权,辩护人辩护权的行为,立即着手调查本次滥用职权对律师和公民非法拘禁的行为。

执法者践踏法治导致社会秩序混乱、失控

联署签名者之一的刘连贺律师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次天津警方的行为就是滥用职权,在明知没有违法的行为情况下,非法传唤,制造恐怖气氛。

签名者之一的覃臣寿律师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因为我是唐志顺的律师,唐志顺和幸清贤因护送王宇律师的儿子出境缅甸被抓回,而后被强迫失踪九个月。最后终于知道关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之后我作为代理律师还是没能得到会见,得到天津公安局李斌的答复是唐志顺已经委托有律师,意思就是说我被排挤掉了,我非常愤怒。

“为此我还要求广西区律师协会为我维权,同时维权材料也送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我希望天津律师不要违反刑事诉讼法及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我会追究到底。”

另一名签名者任全牛律师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像这样的情况下公权力不受任何约束,然后对公民、对维权者可以任意的去做什么行为的话,这种行为的结果是必然导致社会官民的矛盾鸿沟加大,到时候出现不可调和的严重撕裂。

他还说,这个任意对律师的抓捕和对律师的律师这样随意的传唤,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手续,这是执法者践踏法治、践踏社会秩序,导致社会内部秩序已经混乱、失控。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统计,从去年7月9日截至2016年5月6日18:00,至少319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逮捕或失踪。

目前仍被羁押于看守所有23人,其中9名律师,包括周世锋、王宇、王全璋、李和平、谢燕益、谢阳、包龙军、李春富、刘四新;1名律师助理赵威(考拉);1名律所人员吴淦(屠夫),及12名其他公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80多位律师联名谴责天津警方滥用职权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