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中共央行大降外贸预测

中共央行近日下调了今年进出口增长预测,从增长下调为负增长。(中央社/提供)

中共近日下调了今年进出口增长预测,从增长下调为负增长。(中央社/提供)

中共央行6月8日发表半年度论文表示,今年前几个月的进出口数据都低于预期,央行将今年整体进出口增速的预测由原来的增长下调为负增长。

这份工作论文由中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此前中国今年的出口预测是增长3.1%,现在下调为负增长1%;进口预测由原来的增长2.3%下调为负增长3.2%。

论文表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进出口增长都比预期差。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3.5%、出口同比下降9.6%。4月份进口和出口分别同比下降10.9%和1.8%。5月份进口和出口分别同比下降0.4%和4.1%。

香港明报表示,去年中国出口下降1.8%,远低于官方所定的6%增长目标,今年也没有达到官方出口增长目标,从这份工作论文可见当局对今年外贸数据不乐观。

被普遍认为代表高层想法的“权威人士”5月9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将在一段时间内呈“L”型(经济下行后维持在一定水平),而且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他强调目前的重点是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 “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

央行的论文中还特别提到,今年前几个月进出口下降的同时,中国开发投资的增速却超过预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4.61亿元,新增贷款占32.5%,为1.5 万亿元,其中个人房贷新增1万亿元,几乎占到新增贷款总额的五分之一。

“权威人士”也承认,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存在问题,那就是仍然依赖投资拉动的老办法,但这样做的后果是金融风险上升。

论文中还提到,中国企业债务明显偏高,以及债务违约事件,从中可见经济下行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过去30多年来货币超发严重,从1990年到2013年中共央行几乎平均每月印钞1万亿元。

经济学家普遍表示,大量资金并没有真正用于发展技术等实体经济领域,国有企业不断接受银行贷款却大多亏损欠债,而民营企业却融资难,很多资金流入楼市和股市,导致泡沫加剧。

经济学家许一力曾表示,中国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印钞机,但经济刺激不是给农民的,但却导致通货膨胀、腐败横行、道德崩溃。

就在中共央行下调进出口增长预测的同一天(6月8日),香港恒生银行也下调了大陆进出口增长预测。恒生银行之前估计大陆今年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2%和0,现在分别下调为下降1%和下降3%。

6月8日当天,大陆A股开盘下跌,之后跌幅逐渐扩大,虽然午后曾小幅回升,但最终以跌势收盘。沪指一度跌至2908.37点,险跌破29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926.63点,跌0.32%;深成指报10316.82点,跌0.3%;创业板指报2186.54点,跌0.46%。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央行大降外贸预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