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吕锡文被立案调查 京城官员人人自危图

1月18日,北京首虎吕锡文被当局立案调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吕锡文落马令北京官场人人自危。(网络图片)

1月18日,北京“首虎”吕锡文被当局立案调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吕锡文为北京本土官员,当年在贾庆林、刘淇的提携下从基层快速高升。吕长期负责京城组织工作,目前北京区县的一级官员中很大一批是由其一手提拔的。吕锡文的落马令北京官场人人自危。

京城官场人心惶惶

据《东方日报》19日报导,北京政治格局自成一系。自从同垮台,市委书记、市长一职多是空降外派。而类似吕锡文这样从北京基层上来的,则属于地头蛇,真正的权力都掌握在这些人手中。

报导称,当局对北京的反腐历来比较慎重,这十几年来,不要说副部级以上“老虎”,即便是处级以上“苍蝇”也很少见,这并不是北京官场风气正,而是当局不敢随便捅这个蜂窝。

当年上台之后,“北京帮”的陈希同一直与其唱对台戏,在曾庆红的帮助下,江泽民藉王宝森案扳倒陈,并调来亲信贾庆林主政北京。

报导表示,如今吕锡文落网,显示长期针插不进的北京官场已被悄然打开一道缝,京城官员人人自危,曾经盘据当地多年的地方势力犹如被击中七寸,势必引发京城人事大换血。

此前亦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北京山雨欲来风满楼。

吕锡文被立案调查

中共最高检察院1月18日消息,北京“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吕锡文于2015年11月11日落马,成为北京“首虎”;同年11月16日,吕锡文被免职;今年1月5日,吕锡文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吕锡文发迹于北京,曾任北京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长达7年多,任北京市组织部部长6年,落马前,在北京官场中排名第三,在北京政界有“老大姐”之称。

有来自中纪委的消息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中纪委在对吕锡文“双开”通报中措辞严厉,指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等。通告还称,吕锡文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性质恶劣。

贾庆林刘淇是吕锡文的靠山

吕锡文落马后,其身世背景迅速成为媒体挖掘的对象。

《争鸣》2015年12月号报导说,吕锡文是在江系铁杆、前常委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获得重用提拔的。

上世纪90年代,贾庆林受江泽民指令,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基本清除了陈希同的老北京势力,同时需要启用一批在北京市官场有影响力的官员稳固自己的势力,这时吕锡文被看中。吕于1999年1月由北京市委组织系统官员升任西城区区长。

报导称,吕锡文与刘淇的政治同盟关系亦基于贾。在吕获任西城区区长之后一个月,刘淇由北京副市长、副书记升为市长,说明两人在贾眼中同样是可重用的人物;吕、刘二人在贾成为中共后很快结成同盟,2003年1月刘淇卸任市长(专任书记)的当月,吕就由西城区区长升为书记。

另有报导披露,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和时任市长王岐山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斗。在那场刘、王之争中,下面的人不得不选边站队,吕选了刘淇这边,处处和王岐山对着干。

吕锡文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此外还有海外媒体报导,吕锡文还涉嫌参与1999年“4?25”事件,因此而获得中共江泽民集团重用。

据查,1999年后,吕锡文主编的“北京西城年鉴”,开辟专栏攻击法轮功,其中记载:1999年4月25号,上万名学员到北京请愿,西城区公安分局介入处理。其手法获得中央“高度肯定”。

时政评论人士文昭表示,吕1999年1月份担任西城区区长;同年4月25日,发生了法轮功学员中上访事件,她出动了大量警力去中南海周边。事后有很多资料披露出来,当时所谓“包围中南海”,是经过(中共)一些人故意诱导,这一切是需要通过当地警察去配合完成的。“4?25”上访是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的主要理由,从一开始,这个吕锡文就积极参与其中。#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吕锡文被立案调查 京城官员人人自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