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问题严重 传中共央行限企业调拨资金出境图

中共央行规定,从1月18日起,跨境资金池不能存在净流出。(STR/AFP/Getty Images)

今年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来,中共央行为控制资本外流,不断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控制个人购汇等。18日,中共央行又出台限制企业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措施,分析人士表示,这项措施说明现在中国资本外流情况已经很严重,但是限制企业境外汇款,恐怕会影响跨境贸易以至地区发展。

中共央行于1月18日对多个省市的发布新规,即日起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不能存在净流出。

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是指企业通过开立双向资金池账户,与境外同属一个集团的企业进行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以前仅适用于上海、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贸区,后来扩展到全国。此次新规定就是对企业向境外汇款进行限制。

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中共央行要求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从1月18日开始,在任何时间点都只能是净流入、不能有净流出;截止到18日如果是净流出状态,就要调整成净流入,期间企业不得办理流出业务,如果继续办理,要对银行进行处罚,银行对超出的部分缴纳100%的存款准备金。

另外,中共监管部门还要求商业银行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出的各项业务和产品“加强交易背景审核以及资金用途审核,必要时开展业务大检查。”

中国资本外流严重 限制企业境外汇款恐有负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人民币急剧贬值后,中共首先出售美元买入人民币,同时要求银行限制甚至停止处理个人购汇业务,征收境外人民币在境内存款的准备金等,这些意味着中国资本外流已经相当严重。

有房产中介表示,人民币贬值以来,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海外置业和开发热情越来越高,此前在、加拿大、英国、澳洲、日本、韩国等地的中国房地产买家的消费额已经不断增加,美国国际买家的房产消费总额中24%来自中国企业和个人。

对于要求企业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只能净流入的规定,分析认为,中共刚于2015年宣布鼓励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还降低了申请门槛和条件,如今又开始限制,证明资本外流的严重程度,也是一种倒退。

星展经济师周洪礼表示,跨国公司在结算后需要将余额汇往国际总部,但是今后中国境内只能是净流入、不能有净流出,所以势必会影响外资投资中国的意愿,同时,如果这个规定影响到地区发展,那就是严重的倒退。

周洪礼表示,中共这样做说明目前中共把金融“维稳”作为头等大事。

之前中共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时,人民币离岸价和在岸价的汇差曾一度高达2000点。当时,中共大量卖出美元、买入离岸人民币。

但是中共并没有将买入的离岸人民币投入拆借市场,同时要求各大银行限制处理购汇业务、并暂停了几家外资银行的部分跨境外汇业务,减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供给,造成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紧张。1月12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66.81%,11日该利率从之前的4.01%飙升至13.40%。

之后,中共央行又发布通知,要求境外人民币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的存款,要按照现行存款准备金率缴纳存款准备金。此通知一经发布,市场对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的担忧进一步加剧,通知发布当天香港银行股急跌。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Perry Kojodjojo表示,这样将有上千亿元人民币被放置在中共央行,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将紧缩。目前大银行的在岸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如果按此征收离岸人民币在境内存款的准备金,就等于迫使境内代理行将2000多亿元人民币放在中共央行。

渣打驻香港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则认为,这一政策增加了境外银行在大陆境内市场存款的成本、间接减少了利润,会导致境外银行从大陆境内市场撤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文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问题严重 传中共央行限企业调拨资金出境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