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财经人士:中共有三大对手 包括中国大妈图

中国现在外汇流失越来越严重,当局制定了越来越多的措施阻止外汇流出。有财经人士表示,在资金外流上中共有三大对手,其中包括中国大妈。(AFP)

中国现在外汇流失越来越严重,虽然中共当局制定了越来越多的措施阻止外汇流出,但收效怎样还是个未知数。日前,有财经人士表示,在资金外流上中共有三大对手,其中包括中国大妈。

大陆民众蚂蚁搬家式换汇

日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撰文表示,2016年中国会遭遇很多的黑天鹅事件,在资金外流上中共当局会遇到中国大妈(民众)及国际金融炒家等三大对手。

邵宇认为,在今年杭州召开的G20大会之前,汇率还会大幅度的波动,央行依旧会采取各种方法控制资金外流。而在这方面央行将面对三个对手。第一就是中国大妈,中国大妈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去年12月份少了一千亿美元,这个月估计也不少。第二个就是境外的投机资本。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所有的投资者理性一定是高抛低息,所以在人民币明显对美元高估的情况下,可能会做空人民币。第三个是套利。当人民币离岸价格和在岸价个相差1200点时,正常人当然是买了国内的美元到国外离岸市场抛掉。所以这种力量很大。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作者在文章中所说的“中国大妈”其实指的是中国民众。尤其是今年1月份,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惧,中国大陆民众掀起了一股换汇潮,而民众所采用的方式就是官方所称的蚂蚁搬家式的化整为零换汇方式。作者在这里用“中国大妈”这个词应该是感觉好玩。

人民币贬值引发恐慌 民众掀换汇潮

进入2016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在新年以后的两个星期都大幅下跌。由于人民币汇率剧烈动荡,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又造成大陆民众的恐惧,担心手里的人民币“缩水”,纷纷到银行兑换美元,尤其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到银行换汇的民众络绎不绝。

面对民众的换汇热潮,中共处于控制资金流出的原因,很多银行做出了许多规定限制换汇额度。有的银行规定兑换2000美元以上就要提前预约,有的规定1000美元就要预约;有的银行已经暂时取消了换汇或现钞兑换业务,成都一家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已经在一个多月前取消了换汇业务,需要去指定的工商银行或者中国银行兑换;有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农行不给兑换美元现钞,只能通过农行卡兑换,兑换现钞只能去中国银行。

中共还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了购汇黑名单制度,一旦银行方面确认民众有蚂蚁搬家的换汇行为,该民众将被加到黑名单中去,黑名单上的人将被剥夺两年合计10万美元的换汇额度。而按照中共当局目前的规定每个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

资金外流严重 中共频颁新规控制

面对资金外流越来越严重的现实,中共当局发布了很多新的规定限制资金外流。

中共央行要求各大银行限制处理购汇业务、并暂停了几家外资银行的部分跨境外汇业务。

中共外汇管理局部分分局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强调区域内1月售汇总量不得高于去年12月份。

央行要求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从1月18日开始在任何时间点都只能是净流入、不能有净流出;截止到18日如果是净流出状态,就要调整成净流入,期间企业不得办理流出业务,如果继续办理,要对银行进行处罚,银行对超出的部分缴纳100%的存款准备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共要求银行限制甚至停止处理个人购汇业务,征收境外人民币在境内存款的准备金,限制企业向境外汇款,这些都意味着中国资本外流已经相当严重。

星展经济师周洪礼表示,跨国公司在结算后需要将余额汇往国际总部,但是今后中国境内只能是净流入、不能有净流出,所以势必会影响外资投资中国的意愿,同时,如果这个规定影响到地区发展,那就是严重的倒退。中共这样做说明目前中共把金融“维稳”作为头等大事。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26.56亿美元,仅仅12月外汇储备就减少1079.22亿美元。而有金融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共资金外流达到了6000亿美元以上。

人民币贬值或不贬值 中共陷入两难

近来,中共官方再次发出人民币不会贬值的声音。正在瑞士进行的达沃斯论坛上,李源潮表示当局无意让人民币贬值。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高估是百症之结,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应调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是中国公司特别是第二产业的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动力,也是在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唯一钥匙。鲁政委1月6日预测,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这是在金融机构中预测贬值幅度比较大的。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现在人民币哪怕贬15%~25%,中国的出口也不会好起来,因为没有需求。但是如果贬值的话资产负债效益也就是金融效益就大了。去年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了3%,哈萨克斯坦贬了23%,其它国家平均贬了15%。如果快点贬值就会形成竞争性贬值,中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共当局宣布一个贬值,那些占有市场份额更小,价格弹性更大的国家怎么办?它只有加大促销力度,于是会一直这样竞争下去,这是一个无底洞。如果人民币贬了3%,别人贬了15%,导致人民币的有效实际汇率反而升值了,那人民币就又有贬值的压力。

所以,有海外人士认为,在人民币贬值这个问题上,中共陷入了两难境地。#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财经人士:中共有三大对手 包括中国大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