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人民币离岸价急升300点 震荡料未结束

央行17日宣布从1月25日开始,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的境外存款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离岸人民币18日曾一度上升超过300点,有业界人士认为,此举将抬高境外做空人民币成本,预计短期汇率市场依旧震荡不停。

18日,中共央行调整人民币兑中间价47点至6.559元。人民币在岸价一度报6.5792。离岸人民币上升逾300点至6.5845,两地价差收窄至100点以内。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有市场人士称,央行频频维稳汇市,17日又调控境外机构在境内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抑制投机,对汇市影响明显。

中金公司认为,央行开始正视离岸市场对于国内宏观政策的挑战,离岸市场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战略中的地位或有所调整。此举亦将推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人民币有望在央行多重支持措施下暂稳。

1月25日开始,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的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境内银行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7%,中小银行为15%左右。而此前其存款准备金率为零。按目前境外人民币存款约1.3万亿左右计算,此政策将导致2,200亿左右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被锁定,此举将令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雪上加霜。

有分析认为,这将导致人民币短端利率飙升,从而加大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同时,令从事在岸和离岸跨市场套利的效率也将大幅下降。而空头为了对冲,可能进一步做空相关的资产,如港股。一名外资行人士表示,一旦该政策执行后导致离岸人民币利率飙升并维持高位,跨境套利将更加疯狂。

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定价的举措,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开放资本项目和利率市场化的承诺相矛盾,中国还未准备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表示,如果央行继续干预,恐怕中国无法在2020年前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同时,如果央行无法兑现承诺,并且“反覆无常”,那么投资者的入市决心将会严重动摇。

另有业界人士认为,如果中共有意愿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央行需要将离岸人民币定价权交由市场决定。#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人民币离岸价急升300点 震荡料未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