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人民币不停下跌 五类人最“受伤”

近来不停贬值,从1月4日至8日17时,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人民币贬值影响到了大陆各个阶层的民众,有媒体表示股民、房产投资者、留学生等五类人最受伤。

据陆媒的报导,这五类人依次是股民、房产投资者、留学生、海淘族、以及出境游客。

第一,股民。人民币与A股走势多数存在高度相关,人民币贬值或伴随着A股的下跌。两者有关联的原因是: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

今年1月7日股市下跌触发熔断,有观点认为当日人民币大幅下跌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元凶之一。

第二,房产投资者。人民币贬值会有投资者担心,会有资产撤出房产,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第三,留学生。尤其是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民币贬值意味着相同的美元要花费更多的人民币兑换。人士透露,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也比平时多了很多。

第四,海淘族。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不过人民币贬值,很多海淘族会感觉“亏了”,因为同一种商品他们需要比以前支付更多的人民币。

第五,出境游的人。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的人了。人民币此轮贬值已经让部分旅行社为了摊薄成本提高了境外游的报价,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而在境外购买化妆品、名包、名表的人也不得不多掏腰包了。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人民币不停下跌 五类人最“受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