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习再度视察13军 两手处理涉政变的成都军区

1月5日,习近平再次到第13集团军视察,近3年习已两度视察13军;近日传出习把该军区第14集团军裁撤。而在持续清洗成都军区军队高层的同时,又重用曾被江泽民压制的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为陆军司令。习近平在治军上怀柔与清洗软硬两手并用的做法引关注。此前有报导称,成都军区多名高官,尤其是14军,涉薄熙来、周永康政变。

近3年习两度视察13军 14军被裁撤

军网1月7日消息,5日上午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接见驻渝部队师以上官员等。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强军、依法治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等。随后,习近平视察了该集团军军史馆。

此前2013年5月下旬,习近平也曾到13军下辖的一个陆航旅进行视察,并“看望”那里的官兵。

中共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属甲类集团军,为全机械化部队。13军是全军中最擅长山地、高原、热带丛林作战的甲类集团军。

同属成都军区的第14集团军最近则传出被裁撤。港媒《明报》1月5日的报导引述消息透露,14军的部分兵员就近编入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及南海舰队。

中共第14集团军曾是薄熙来之父薄一波的嫡系部队。2012年2月8日,王立军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带领重庆市高层代表团去云南滇池喂鸟,并到驻云南14军总部“缅怀先烈”。外界认为,当时薄熙来有挟14军威胁中央之意。

同年3月,薄熙来被“双规”,随后中共中央军委派出五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深入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14军也被列入调查之列。在接下来的短短两年时间内,14军经历了两换军长的大变动。

清洗成都军区 重用李作成

近期,习近平当局持续大力度清洗成都军区。去年7月陆媒报导,有四名少将分别从中共治部、驻闽部队、总参谋部和南京军区调入成都军区。在2014年年底的中共军队大调整中,成都军区也有5名将领换人。

去年1月15日和3月2日,中共军方两次共公布了30名被查处的军级以上官员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其中隶属成都军区的有前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成都军区原前司令员杨金山、西藏军区前副政委卫晋、四川省军区前政委叶万勇。据报导,这些官员涉薄熙来案或徐才厚案。

而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则得到重用,2015年底被任命为本次军改新设立的陆军总部司令。据报,该任命是习近平对现中共军委总部将领以及七大军区司令反覆比较后,最后拍板决定的。

曾任第41集团军军长的李作成当年曾大胆搬掉江泽民语牌,遭小人告状后2002年被江泽民贬任虚职多年。、习近平掌管军权后分别提拔其为成都军区副司令、司令。去年“八一”前夕,习近平晋升10名上将,李作成是其中之一。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表示,习近平挑选李作成当陆军司令,或释放清算江泽民的信号。#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再度视察13军 两手处理涉政变的成都军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