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人民币八连贬 大陆外储巨降成史上最大走资图

连跌八天,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资金外流和经济放缓的忧虑。12月外汇储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走资。(Fotolia)

中共央行再度扩大人民币中间价跌幅,人民币连跌八天,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资金外流和经济放缓的忧虑。12月外汇储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走资。

短短八日,人民币已贬值近2%。1月7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332点,报6.5646兑1美元,是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准,引发市场抛售人民币。而在岸人民币收市价跌364点子,报6.5939兑1美元,离岸人民币1分钟内由6.6952元下跌至6.7585元,贬值幅度超过600点。

汇价波动,位于香港上环的找换店频频改挂牌价,每百港元兑85或86元人民币。现场有市民表示,还会观望汇价走势,认为人民币还会再贬。

投资者担忧的最大

英国《金融时报》1月7日报导,已经处于近五年最低位的人民币汇率走低的速度,引发了央行再度干预的前景。目前北京方面正寻求控制其脆弱的汇率政策。

高盛亚太区首席股票策略师慕天辉(Timothy Moe)表示,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已经是投资者担心的最重大风险。IG首席市场策略师Chris Weston表示,人民币是所有担忧因素中的核心。

市场怀疑中共央行有意引导人民币下跌,进而担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加速下滑。“联汇之父”祁连活前一天也表示,中共当局允许人民币贬值,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危机在于债台高筑。

索罗斯:北京将问题转嫁全球

国际著名投资者索罗斯在斯里兰卡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在寻求新增长模式上遇到困难,亦面临重大调整问题,而将人民币贬值是把问题转嫁其它地区。

索罗斯又指,全球经济正面临一场危机,现时全球正步向通缩,美国回复正利率,将对发展中国家构成重大影响。

12月外储跌幅史上最大

人民币贬值亦加大资金外流的风险。中共央行宣布,去年12月外汇储备33,304亿美元,为三年多新低,较11月的34,383亿美元,下降1,079亿美元,跌幅为史上最大。

据外电报导,除入市干预汇价外,央行考虑推出更多措施,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央行考虑的措施主要为限制游资特别是外资炒作,或利用离岸在岸汇差进行套利;同时将加大对虚假贸易背景交易的核查力度。

另外,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会密切留意离岸人民币市场情况。本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已有缩减趋势,光大银行香港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表示,由于已爆发赎回潮,估计港人民币资金池本月将会缩减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

拆局:政治市加速资金外流

今年人民币再度走贬,引发股市动荡,市场一片恐慌气氛。情形和去年大陆股灾有相似之处。

据知情人士透露,政局动荡之下,加上人民币加速贬值,目前大陆企业或者个人都想尽办法将资金运出海外,频频抛售人民币资产。所以造成人民币价差扩大到历史高位。

虽然中共当局限制个人购汇,不过,对于客户就不受限制。包括到海外收购公司,购买物业,买矿,买原材料等等,均是走资途径之一。

有帮助央企海外投资的投行经理形容,“生意好到不行”,“买矿、买公司什么都行,基本不计成本,只要钱出去就行”,亦有基金经理透露,现在欧罗便宜,有资金部署到欧州,担忧被查,就以数人头方式,每人帐户开50万欧罗,分散走资。而提成费亦从1%升到3%。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当局下令禁止股东减持,不过江派企业一样会想尽办法走资,趁机获利。尤其是去年年底,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落马,被指是围剿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讯号。不排除有人会趁近日股市大跌,搞垮经济威胁现

不过,据知等部门,已到各大银行以及券商派员驻守查资料,查操纵股市的黑手,以及堵截资金外逃的缺口。未来一段时间或再酿反腐风暴。

中国的经济一向和政治密不可分。尤其是习近平反贪腐以来,股市、金融市场成为反腐重点区域,亦成为双方交战的场所。如去年股灾就被认为是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

中国股市从6月份开始下跌至今已经从高点5,100多点跌去了2,000多点,跌去了近40%,数万亿美元市值蒸发。

去年7月李克强亲自下令,当局采取多种手段救市,特别是启动了“国家队”紧急救市。不过,包括证券等救市主力之一,其后被爆出利用救市为自身牟利,胡作非为搅局。外媒形容为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幕后涉及江派常委刘云山父子等。

其后,中信证券等数十名高管相继落马,多家券商亦受波及,至少二十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调查。曾任职中信执行董事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据传已经被限制出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人民币八连贬 大陆外储巨降成史上最大走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