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中共央行压力大或令人民币更大幅贬值图

有消息说,央行面临来自大陆经济学家的压力,有经济学家建议人民币能以更快和更大步伐贬值。(大 纪 元)

2016年开年的四个外汇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有消息说,中共央行面临来自大陆经济学家的压力,有经济学家建议人民币能以更快和更大步伐贬值,幅度最高可达10%~15%,以刺激经济复苏。

1月9日,大陆老虎财经刊登了兴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文章,鲁政委认为,人民币高估是百症之结,在借人口红利丧失、经济效率下滑解释中国经济调整困难时人民币高估进入了视线。如果承认近年来中国经济效率是下滑的,那么,根据“萨缪尔森-巴拉萨效应”,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就应该贬值才对。但是与之恰恰相反的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2008年及其之后却在加速升值,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的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截至到9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为8%、6%和9%。这暗示当前中国国经济政策所存在的不协调、不对症问题

另据和讯网消息,鲁政委1月6日预测,2016年人民币兑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一般预计是6.8或者7),这是在金融机构中预测贬值幅度比较大的。据和讯网报导,在鲁政委的分析框架中,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应调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是中国公司特别是第二产业的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动力,也是在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唯一钥匙。

《经济日报》报导,中共央行受到了来自有影响力的政府经济学家的压力,政策知情人士呼吁,在加强资本管控以抑制投机和资本外逃的配合下,让人民币迅速大幅贬值。一位有影响力的政府经济学家表示,为了在不引发企业大规模破产和裁员的情况下进行结构性,鼓励央行允许人民币贬值,给利率施加下行压力,并缓解企业的偿债负担。他建议应允许人民币在一个未明确的时间段内贬值10%~15%。

有商务部研究员表示,要想对出口产生影响,人民币应该至少贬值10%,但该人士不认为当局会这么做:“如果中国想通过扩大出口来刺激经济,其它国家也可能跟进。”

报导称,另一位政策顾问表示,由于预期贬值,居民和企业都想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这些预期是人为造成的,渐进式贬值等于向市场释出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空间的信息,这帮助形成单向预期。

数据显示,2016年开年第一周,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超金融市场预期。截至1月8日17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周跌幅接近700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元旦后的四个交易日,市场俨然形成一种全新的沽空人民币套利策略,即国际投机资本先大幅压低离岸人民币汇率,令第二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挫,由此造成央行默许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迹象,从而引发市场更大的沽空浪潮,获取更高套利收益。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从人民币中间价和上个交易日收盘价比较来看,央行主动引导贬值意图明显。市场迅速领会了央行意图,在年初换汇额度调整背景下,刚需、恐慌性需求与投机性需求共同推动了人民币贬值。”

Vanguard Investments HongKong资深亚洲分析师Qian?Wang表示,中国最大的风险并非是经济,真正风险是政策不确定性和汇率。Wang说:“中国目前如履薄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央行压力大或令人民币更大幅贬值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