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人民币大贬 大陆人挤银行抢购外币

近期,连续大幅贬值, 1月7日,人民币对汇率中间价创六年新低。引起大陆民众恐慌,纷纷到银行及外汇店,把手里人民币换成港币及美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资料显示,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46,较前一跤易日中间价6.5314贬值332点,创2011年3月底以来新低。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跌,跌幅连日扩大。不到1分钟,北京时间09:16,离岸人民币由6.6952元跌至6.7585元,超600点。

受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影响,购买外汇的人越来越多,挤爆银行。

香港经济日报8日引农业银行的一名大堂经理的话说,年初向来都是购买外汇的旺季,今年却“旺得有些吓人”,一半客户都是要换外币,各个年龄层都有。

深圳工商银行一名营业部人士则称,不少客户到柜台买外汇,过于频繁的客户,银行会以“库存不足”为由拒绝,至于以“海外投资”为由购买外汇,银行都一律拒绝办理。

福田口岸附近兑换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兑换港币的人明显增加,而且兑换金额也相对偏大。

有部分银行,甚至有人民币兑换外币的客户挤爆了银行营业大厅。也有民众集中在网上银行购汇,出现网银系统故障等问题,出现瘫痪。

由于换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上海一间银行兑换外汇实施限制,5,000美元(约3.9万港元)以下可以直接兑换,超过则需要提前预约,但一个星期最多只能兑换3次、最多换1万美元(约7.8万港元)。

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价不断走低,对于一般民众而言未必有直接关系,但对于五类人影响较大,包括股民、楼市炒家、外国留学生家长、海外购物和出境旅游的民众。

有分析师认为,对于消费者与投资者而言,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更加频繁,都应该更加关注汇率走势,合理配置自己的外汇资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via 人民币大贬 大陆人挤银行抢购外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