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中纪委“双开”4名省部级官员的八大看点

10月16日,中纪委同时宣布中共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等4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大陆《新京报》时政公号“政事儿”撰文披露,中纪委这一动作至少有八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同时被“双开”的人数最多

十八大后总共有18名十八届会成员被查处,其中7名中央委员,11名中央候补委员。

这18人中,2012年被查的只有李春城1人,2013年被查的有蒋洁敏、李东生和王永春3人,2014年被查的有杨金山、令计划、万庆良、潘逸阳、陈川平、朱明国、王敏和范长秘8人,今年被查处的有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仇和、余远辉6人。

本次同时被“双开”的省部级官员人数为4人,创十八大后最高人数纪录。此前,2014年6月30日,蒋洁敏、李东生和王永春3人同时被双开;2015年2月17日,王敏、朱明国和陈川平3人同时被双开;2015年7月31日杨卫泽和仇和被同时双开。

二、通报中“严重”一词出现频次创新高

中纪委关于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4人的通报中,“严重”一词共出现28次,这在此前的“双开”通报中从未出现过。

在周本顺的通报中使用了8次“严重”。通报称,中纪委对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严重违反工作纪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杨栋梁的“双开”通报中也出现了8次“严重”。潘逸阳、余远辉两人的通报都出现了 6次“严重”。

三、从被调查到“双开”历时最快的中央委员

杨栋梁从被调查到“双开”,历时59天,是所有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中最快的。

8月12日,天津发生大爆炸,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当夜赶赴现场。李克强16日赶到现场时,杨栋梁还陪同出现,但两天后的8月18日杨栋梁就被查。

而从被查到“双开”历时最长的是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查,近一年半后的2014年4月29日才被“双开”。

四、落马中央委员会成员仅苏树林尚未双开

所有落马的18名中央委员会成员中,除了中将范长秘没有公开信息,只剩中央委员苏树林一人还没有被“双开”。

苏树林于2015年10月7日因严重违纪被查。苏是十八大以来首名落马的中共现任省长。其他16人中,有些等待进入司法程序,有些正等待宣判,有些已经被判。

五、4人在十八大后不收手

本次被中纪委打包“双开”的四人,全部都“顶风作案”,在十八大后不收手。其中潘逸阳去年9月被查,而余远辉、周本顺和杨栋梁都是今年5月之后被查的。

此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也有多名十八大后不收手的官员,包括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和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等。

六、周本顺和杨栋梁涉“妨碍审查”

据通报,本次被双开的周本顺和杨栋梁均“干扰、妨碍”审查。

此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至少还有6名省部级官员也“干扰、妨碍审查”。这6人是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

七、周本顺和余远辉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

在周本顺和余远辉的“双开”通报中,都出现了与中央对着干的措辞。两人都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通报称,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余的通报称,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据媒体报导,余远辉曾嘲讽和讥笑某些违纪党员干部“一被查就招,没骨气”。

八、五中全会前批量“处理”官员 有利于人事调整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召开。据媒体报导,本次全会除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议题外,也会涉及到部份人事调整。

此前去年10月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同时递补排名前三的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和毛万春为中央委员。

按惯例,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确认之前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仇和、陈川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范长秘11人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同时还要递补三位排名前三的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

现任的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贵州省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省政法委书记陈志荣、陈志荣和吉林省政法委书记金振吉。

有分析认为,五中全会还可能涉及中共高层人事变动,是清洗势力的一次重要官方会议;同时宣布双开中央(候补)委员级别的4名官员,起到了震慑江派势力的作用,有利于安排习近平阵营官员上位。这4名官员被认为是江派或有江派背景。

周本顺是江派大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据报,周本顺不仅涉嫌薄周政变,而且还深度涉入令计划案。

杨栋梁有22年石油系统工作经历,18年天津市从政经历。大陆网民在微博透露,杨栋梁在江派常委张高丽主政天津时很受张的重用,张一手将杨从副市长提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此前海外亚洲电台报导称,潘逸阳是中共前常委吴官正在江西的“头号马仔”。潘逸阳一被“双规”,就彻底交代了他所掌握的吴官正以及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种种不法行径的材料。

有陆媒称,余远辉落马或与令计划案有关。而令计划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结成了政治同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双开”4名省部级官员的八大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